央广网黑河4月2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于淑鸿)黑河市逊克县纵深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主动走出去有效招商,聘请专家把脉,携手科研院所,延伸产业链条,以中药材基地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中药材种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   

逊克县奇克镇边疆村种植的80亩中草药玉竹。于淑鸿 摄

  逊克县立足丰富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优先,创新机制,合理布局,确定了“以人参、五味子种植为主,以白鲜皮、苍术等种植为辅”的林产经济发展思路,截至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品种有林下参、五味子、苍术、黄芪等25个,种植面积达到4.3万亩,实现产值1.2亿元。连续两年获批省级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争取奖补资金1780万元,建成中药材初加工厂2个、展示园2个,实现了科学种植和合理开发同步推进。

黑龙江省逊克县高寒高纬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研讨会现场。于淑鸿 摄

  为了中药材种植产业有序发展,逊克县举办了高寒高纬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研讨会,邀请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发展处就全省中草药材产业成效、近期全省中草药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重点工作进行政策解读。聘请专家组给出合理建议,明晰今后逊克道地药材种植将从文化定位出发,赋予中药材文化底蕴,挖掘药材故事,建立文化优势,围绕道地药材和大宗特色药材做好宣传。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扩大产业规模,以三产融合的典型范例带动产业发展。

宝山乡宝泉村平贝基地。于淑鸿 摄

  黑龙江中科先丰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将在逊克县投资6000万元,开展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初加工、药食同源保健品市场开发等建设项目,年平均产值实现亿元以上,努力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条发展。四年内种植关防风10000亩,目前公司已完成第一期1500亩种植用地租赁和野生关防风种子的采购。起垄机、播种机、拖拉机、运输车辆等配套机械设备已经落实到位。四月底将启动整地、育苗,五月开展移栽作业,6月初完成种植任务。公司还将计划种植刺五加10000亩等药材,同时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开发5款以上药食同源产品及保健食品。

  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与逊克县人民政府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共同携手创建“产学研”一体化实训基地,培养专业人才,提升产业文化,助力中医药种植产业发展,黑龙江中医药大学GAP研究中心、国家教育部抗肿瘤天然药物工程研究中心、黑龙江省道地野生药材种质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校也纷纷表示合作意向。逊克县人民政府与黑龙江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签订了逊克县中草药种植技术合作项目,由黑龙江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为该县中药材种植进行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并在逊克县落实道地药材品种实验示范等合作协议。

  逊克县今后将以优势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为核心,以产地加工为重点,以市场营销为突破,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确保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