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4月16日消息(记者郭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乡村之声《中国三农报道》报道,现代农业的核心在于“决胜精准、决胜云端”。在全国最大的智慧农业示范区——位于黑龙江省的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当地的农业技术人员正在加快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建设,为春耕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七星农场的一处水稻催芽车间里,今年新增加了起重吊装设备,一次可以起吊1.6吨的水稻种子。新设备不仅解决了农忙季节用工难、用工荒的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在春耕关键期起到抢抓农时的作用。
七星农业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振宇:原来车间需要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工人,现在加装了吊装设备以后,有2个工人就可以完成作业。
水稻种子在经过浸种催芽之后,就将进入大棚内进行播种,连日来红卫农场的技术人员已经对智能育秧大棚进行了抢前调试。
红卫农场农业科长 何培雄:今年就是把所有技术集成到一起了,我们示范区整个36栋大棚全部都用自动的,温湿度的控制、卷帘的控制,还有气象信息。
在今年的春耕中,农业的科技智慧还体现在生产模式。七星农业分公司总经理郐思维说,通过推广“水稻标准种植模式”和“数字高产管控模式”,让整个生产流程更加节本、高效。
郐思维:实现亩节本增效5%,通过应用测土配方施肥、全程机械化、秸秆还田等多项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实现亩增产8%,使我们水稻产量和品质都取得了双提升。同时我们综合利用5G技术、无人驾驶和地理信息等现代技术,逐步实现从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的跨越转型。截至2020年,黑龙江农业已经实现“十七连丰”,成为中国粮食的“压舱石”。
据了解,黑龙江省今年的水稻播种面积约6000万亩,5月初黑龙江省的水稻插秧工作将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