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黑河3月2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于淑鸿三月下旬春分这天13只苍鹭集体做客黑龙江省逊克,在黑龙江边冰沟内嬉戏小憩。

  苍鹭,又名灰鹭,国家二级保护。每年春季至夏季,在逊克县都能看见成群结队苍鹭优雅的身影,为逊克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年迁徙归来的苍鹭比往年要早10天左右。目前融化的河段很窄,无法满足苍鹭觅食需求量。逊克县双河省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得知情况后,为了让迁徙归来的苍鹭能够吃饱,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为它们投食鱼类和米谷,安装红外线摄像机近距离监测。他们买来五十斤小鱼投到苍鹭出入的冰面上预计足够迁徙归来的十三只苍鹭吃上十天左右。随着天气温度上升候鸟还会不断增加,喂食数量也会增加。

  逊克县双河省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站长孙兰顺介绍去年他们共收容救护野生禽类、动物等22只其中包括飞禽鹰、猫头鹰、狍子、獾子、大雁、麻鹭等。大部分经过救治后已放归自然,目前正在救治中的还有狍子、大雁、麻鹭,待伤好后,适应气候将放归自然。目前逊克县已经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增至37处,今后继续完善监测救护设施,加大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