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高春梅)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自主观展、手动观展随便选,真人语音导览,720°全视角,虚拟环境体验,身临其境感受森林独特魅力……11月29日,坐落在东北林业大学的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的数字虚拟展厅正式上线,让参观者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云”参观。

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虚拟场景。东北林业大学 供图

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作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科普基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经常会不定期闭馆,科普工作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更好地向社会公众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尽最大可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参观需求,博物馆创新思路、推陈出新,结合先进三维影像制作、多媒体信息技术等,推出数字虚拟展厅供广大观众网上游览。

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网上虚拟展厅。东北林业大学 供图

“此次数字展厅成功上线,给观众提供了丰富的体验和精彩的视觉享受,更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较好地满足了闭馆期间观众对博物馆的观展需求。用户只需登录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官方网站,就可身临其境地置身展厅中观赏展品,感受到与森博实体展厅一样的独特魅力。”博物馆馆长田海说。

据悉,该数字展厅采用高分辨率三维扫描相机,通过采集室内外全景数据,涵盖博物馆二、三层共13个单元展厅展项的全部内容,室内外三维模型30余件,动物互动三维模型24件。使用720°全视角及三维数字技术,语音导览、三维视角、VR浏览等先进手段,构建出虚拟体验环境,指引参观者走遍展厅的每一个角落,观赏展厅中的各种展品,所有细节均可尽收眼底,其中的真人配音讲解,更是让观众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取到丰富的森林知识和信息,使虚拟展厅变得更为亲切和生动,给观赏者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