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孟姝轶)11月28日,东北林业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

“森林是巨大的碳库,作为林业高等学校,我们要团结全国林草系统的科学家,与政府有关部门携手,一起统筹设计、密切配合,发挥科研优势、推动技术创新,围绕关键领域,加快产出重要成果,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说。

东北林业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大会现场。胡全 摄

在成立大会上,东北林业大学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林业和草原局以及牡丹江市人民政府、伊春市人民政府、伊春森工集团、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大兴安岭林业集团、中国龙江森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学校将与共建单位携手落实碳中和目标任务,全面推进生态强省和低碳、绿色发展,用科技赋能,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黑龙江省向生态强省转变,为建设碳中和典型示范省份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东北林业大学成立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旨在发挥学校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优势和多学科交叉优势,聚焦东北亚(寒区),开展森林、湿地、冻土、土壤等碳增汇、保汇和生态系统重大基础理论与战略研究,开展生态碳利用前沿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建立东北亚生态系统碳汇话语权体系,服务龙江绿色发展和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