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1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11月初,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东北农业大学校园里这样一支队伍,询问体温数据是“一日三餐”,督促健康打卡是“家常便饭”,关注学生动态是“每日功课”……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校园疫情防控战场上,他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学生工作;他们身兼数职、各显其能,用坚毅、担当和奉献书写着学工人的抗疫“战歌”;他们不辞辛劳、勇挑重担,用温暖、爱和力量诠释着东农人的初心与使命。他们,就是东农辅导员。

面对疫情大考,全体东农辅导员以国之大者的情怀、青春之我的担当,在“辅”上尽职责,在“导”上下功夫,全“员”守护着三万余名学生的平安健康。

坚守岗位,全员响应,用汗水彰显集体力量

冲锋在前,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面对疫情,学生工作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执行优势和密切联系学生优势,坚持防控必须从严、数据必须精准、任务必须落实,全面打响学生疫情防控保卫战。疫情出现后,学工部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坚持带班值班、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由学工部部长担任组长,下设监测报送组、流调排查组、核酸检测组、隔离转运组、综合管控组、宣传教育组、心理疏导组、关怀资助组八个小组,制定《东北农业大学学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明确各组职责分工,对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全覆盖、全链条管理,做到“处处有人在、事事有人管”。工作专班实施“日研判、早交办、晩调度、日报告”制度,形成“决策—分办—落实—反馈—上报”督查督办链条,以最快速度、最有力措施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耐心细致,做信息收集的统计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近200名专兼职辅导员迅速响应,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开展“拉网式”信息排查,通过电话、微信、QQ等渠道“一对一”“点对点”全方位了解、全面掌握每位学生的思想状态、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等信息,并及时准确将信息上报学校,一人不少、一生不漏、一项不缺、一天不断,是辅导员信息收集工作的底线。疫情开始后,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采取“三员合一”模式,减少反复联系、简化沟通程序,不断夯实网格管理,及时跟进排查,确保守好疫情防控数据上报“责任田”。工程学院辅导员全方位铺开疫情排查“广度”,通过问卷调查、今日校园APP、班级群“接龙”“小程序”填写信息、短信联系等方式,落实了7000余人次的行程轨迹排查任务。电气与信息学院辅导员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召开线上年级会议、学生干部会议10余次,把“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力补充,及时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

严阵以待,做抗疫一线的组织员。10月31日晚22点,学校全面开启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全体辅导员迅速赶回工作岗位,不眠不休、通宵达旦地工作,联系校内外学生、统计行程轨迹、确认在校人数、组织学生们有序排队做核酸、协助重点人员转运隔离等。一系列工作密集地开展,很多辅导员在校园封闭管理的前两天只睡了三四个小时。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学校陆续开展了第二、三、四轮全员核酸检测。面对寒冷的天气条件,高强度的工作量和大量的数据材料,全体辅导员全程坚守一线,不退缩、不懈怠。

全员核酸检测现场。东北农业大学 供图

凝心聚力,全过程引导,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细心甄别,做科学防疫的宣传员。疫情来势汹汹,网络信息良杂混淆,如何引导全校学生坚定信心,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各项防疫防控决策,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理性发声,自觉抵制不良言论,成为了一堂重要的思想政治课。辅导员队伍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主动发声、正面引导,百场主题班会、千篇资讯宣传、万条互动信息,汇聚了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利用视频号,发布疫情防控专题小视频,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积极引导学生不外出、不聚集,保持个人卫生,做好自我防护,坚决配合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每天从媒体信息中筛选出权威并富有正能量的消息,用官方认可、通俗易懂、合理有效的方式宣传给每位学生,倡导所带班级学生学会正确分析、理性判断,还利用相关知识对疫情进行数据分析,从科学的角度来引导大家积极面对疫情,避免了学生的恐慌情绪。

全心育人,做督促学习的教导员。受疫情影响,全校师生只能在网络两端、屏幕内外相见,开展线上学习。全体辅导员在管理好学生的同时,纷纷化身主播,办公室当教室,开通云课堂,坚持正面引导,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积极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充分发挥网络思政优势,根据防疫形势制作各类新媒体产品,倡导学生乐观生活,积极学习;注重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领,将防疫知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在线学习,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开展“同心战‘疫’、‘寓’路同行”,“疫”起暖暖、顺问冬安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班会、主题党团日、征文比赛、感恩教育等活动30余次,团结并带领所有学生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国际文化教育学院辅导员举办线上十佳歌手、科创经验分享会直播,开展学习笔记、光盘行动、体育锻炼打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学院公众号开创“青电台”新专栏,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丰富学生的线上精神文化生活。

强化联动,做安全稳定的守卫员。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生自身防范,为全校学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校规校纪、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辅导员队伍以“抗击疫情、服务学生”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学生宿舍楼宇管理服务专班,在各楼宇设立住楼辅导员,制定工作指南,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寝室安全风险点梳理、排查和防控工作,边实践边总结,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层层压实责任、步步明确分工,进一步增强了解决问题的精准度,筑牢了寝室的安全防线。公共管理与法学院辅导员坚持“随时了解、实时确认、及时汇报”的原则,对所负责学生实行台账管理,定员定责,“寝、班、年级”设立相关签到负责人,动态查寝十余次,力争做到学生安全闭环式管理。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4次深入走访全部学生寝室,通过电话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与学院全体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心理变化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把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做到学生心坎中。

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检查线上授课情况。东北农业大学 供图

图文推送截图。东北农业大学 供图

守土尽责,全方位关怀,用实干展现先锋本色

用心帮护,做解决问题的服务员。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为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学校采取了严格的校园管控措施。在此期间,部分学生在用餐、购物、快递、就医等方面反馈了一些实际问题和现实需求,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针对学生提出的需求,及时调整并完善相关措施。为了方便学生在校生活,各学院辅导员纷纷变身成为物品运输员、急需物资代购员,网络购物快递员、帮忙跑腿代办员……在各楼宇间进行无接触配送,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人员聚集的防控风险。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开启“云接单”模式,建立专用微信,及时了解学生的所需所求,为大家提供矿泉水、纸巾和食物等生活必需品,帮助学生代取快递,满足学生的生活需要。疫情隔离了空间,但隔离不了爱,文理学院辅导员化身跑腿工、搬运工,第一时间把学习生活物资送到学生手中,一次次的传递,来源于辅导员们内心深处的爱和责任,温暖了学生的内心,撑起了育人的灵魂。

暖心呵护,做心理健康的疏导员。疫情反复,不仅威胁着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也影响着他们的心理健康和精神状态。疫情暴发以来,学工部第一时间协调心理教师,全力加强学生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针对封闭管理实际,发送了600余条关爱短信,开通了心理援助电话热线和微信公众号,24小时值班,确保学生心理求助诉求及时得到处理,有效舒缓学生心理压力,成为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有力抓手。园艺园林学院辅导员积极开展线上心理活动,倡导学生树立积极乐观心态,通过图片、视频、文字分享宿舍生活、读书感悟,鼓励学生互相关心、互相支持,携手共渡难关。艺术学院辅导员组织各年级学生开展线上心理班会,学生在线上分享自己的感受,共同交流解决近期遇到的困难,辅导员加入其中,与学生相互倾听、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共同构建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同盟。

贴心佑护,做守望相助的保障员。按照流调溯源排查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部分学生接受集中隔离和重点管控,为进一步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服务保障,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各学院学生政工队伍积极响应学校部署,开展“关怀行动”,积极赴隔离点看望并慰问学生,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帮助和支持,确保隔离学生安心接受医学观察,早日回归学校生活。动物医学学院辅导员通过线上问卷征集的方式,积极了解隔离学生诉求,学院领导带队及时为学生提供相应学习、生活补给,全力解除隔离学生的后顾之忧。农学院辅导员每天准时询问隔离学生的住宿、饮食、学习、身体健康等情况,在保障物资补给的同时,更鼓励学生积极配合医学观察,确保健康安全平稳渡过隔离期。食品学院辅导员为隔离学生及时送去了学院的关心问候和暖心生日蛋糕,用惊喜和心意让隔离学生感受到身在东农大家庭的温暖,以最贴心的方式给学生以家人般的呵护,增强了隔离学生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各学院辅导员为学生赠送物资。东北农业大学 供图

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位位学工人防控冲锋在前,一名名辅导员随时听从召唤、挺身而出,在这场关乎东北农业大学全体师生的抗疫“大考”中,交出了属于辅导员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