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庆11月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许丽娜)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东北石油大学宋考平教授、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地质师王渝明、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海洋石油高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张健、东北石油大学皮彦夫副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侯吉瑞教授和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开发事业部副主任王加滢共同完成的项目“新型聚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关键技术”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新型聚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关键技术”项目提出了“交互式持续降粘提高聚合物波及体积”新认知,实现了技术思路和原理由提高驱油效率为主向强化波及体积为主的转变,对聚合物驱生产中出现的剖面返转、低效循环、剪切降解三个世界级技术难题开展了长达13年的持续攻关,并与油田动静态条件紧密结合,创建出适合中低渗透油层实际的聚合物驱新技术,采收率在原有技术(12%)基础上大幅提升4个百分点以上,规模区块采收率指标和应用范围双破世界纪录。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件,大规模应用到10个油田9700多口井,整体应用11个中低渗透油藏区块4年以上,聚驱提高采收率均在16个百分点以上,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一项重要的技术支撑。

据悉,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