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27日消息(记者庞淼)10月26日,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第二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在佳木斯技师学院落下帷幕。来自全省5个地市的19支代表队百余名参赛选手拼搏向前、奋勇争先。

参赛选手认真比拼。

此次选拔赛,田云、史洁获智能传感器技术应用职工组第一名;陆静静、赵孝民获飞行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赛项职工组第一名;马丽、赵爱民获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赛项职工组第一名;许亮、高静获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赛项职工组第一名;张宇、孟祥卓获智能传感器技术应用赛项学生组第一名;张海迪、李博轩获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学生组第一名;张延博、黄正亨获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赛项学生组第一名;张文浩、段佳明获飞行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学生组第一名。

选拔赛现场。

据了解,获得各竞赛项目职工组全省决赛前3名的选手,将由省人社厅颁发获奖证书,符合条件的前3名参赛选手可按程序优先推荐申报“龙江技术能手”。各竞赛项目职工组获前3名的选手,可按相关规定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学生组最高至技师)。获第4-10名的选手,可按相关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学生组最高至高级工)。其余成绩合格的选手,可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对获得各赛项前三名的双人团体,将分别给予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元、2500元、1500元。获得上述名次的选手,经省人事考试中心按有关资格条件核准后,可颁发相应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本次大赛由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佳木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佳木斯技师学院承办,共设置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装配调试员(智能传感器技术应用)、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人工智能训练师(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无人机装调检修工(飞行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四个赛项。旨在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