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1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朱虹)“你要好好学习,听老师的话,多努力。”正值新生报到季,一位穿着雨衣的白发奶奶在雨中向着已经进校的孙子隔空叮嘱。近日,这感人的一幕出现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门口,被拍成视频记录下来后,让很多人感动流泪。杨传勇是哈工程人文学院法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视频中的主人公。

哈工程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学生杨传勇。郭健楠 摄

杨传勇出生在安徽省阜阳市的一个小村庄,从小父母就外出打工,是奶奶把他和弟弟拉扯大。看到视频里的一幕,杨传勇说想起了记忆里永远也不会忘记的那天。“那也是个雨天,比新生报到那天的雨还要大,奶奶担心我没有伞冒雨回家,就拉扯着年幼的弟弟给我送饭。那天她也穿着雨衣,我当时目送着他们离开的背影,奶奶的辛苦我看在眼里,心里很不好受,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让奶奶享福。”杨传勇回忆。

杨传勇说,奶奶虽然没有怎么上过学,但是一直很重视孩子的教育,总是叮嘱自己“上学一定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在视频里,杨传勇第一次看见奶奶落泪,“挺意外的,奶奶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很刚强的人,之前有一次我模拟考成绩不好,我看到奶奶的眼睛湿润了,但是她从没当我的面流下过眼泪。”

今年奶奶已经74岁了,托孙子的福,她第一次来到哈尔滨,一个距离自己家里足足有2000多公里的地方。“你看这里和咱家省城也没有多大差别,你能适应,别紧张。”奶奶鼓励杨传勇。

来学校已经有一周时间的杨传勇对学校的各个方面都有了一定了解,他决定给挂念自己的奶奶写一封信,让她安心。

致世界上最可爱的奶奶

亲爱的奶奶:

展信悦。最近还好吗?奶奶。我进入大学有些时日了,渐渐地了解并喜爱上了这所大学。可是,我也越发思念您,此时此刻,您也一定在家乡思念我吧。您陪我走过了17年风雨,看着我从幼儿园一点点成长,直到亲手将我送进大学。这些年我越发高了,越发有活力了,而您却白了头发多了皱纹,甚至连牙齿也少了几颗。我一直想对您说:“谢谢您这些年的陪伴,我爱您,我可爱的奶奶。”

来学校的这些日子,我每天都很充实,感觉到各方面给予我的力量,您不用担心我。这里的上课铃声竟然是军号声,每次军号响起我就特别振奋,您不是最喜欢军人了吗?学校的第一任老院长就是陈赓大将,我在学校看到了他的雕像,十分英气伟岸。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这所学校奇迹般地拔地而起,成为了当年全国第一所高等军事技术院校。我很荣幸成为了哈军工的后裔,在这里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里的老师对学生很严格,我们每天不仅有晚自习,还要上早自习、跑早操,我真的一点都不能偷懒。

这里的学长学姐十分热情暖心,传授我经验,提供我帮助。很多社团就要招新了,很多组织都拿过世界冠军,我也很想成为他们之中的一员。还有,学校里的饭菜既便宜又可口,4个食堂每个档口吃一遍一个学期都不一定吃得完呢。我还见到了校园里的无人驾驶智能送餐车,特别高级。

我见到了校长,他给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讲了学校的历史,告诫我们要勤于思考,拒绝外卖,他还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我现在就要好好地计划一下我的大学生活,坚持锻炼身体,早睡早起,等我再回到家,给您惊喜。

奶奶,能来到哈工程我特别开心,了解体验了这里的历史、文化和生活,我感觉很幸运,您要好好保重身体。爱你,我的奶奶。

爱您的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