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朱虹)普通骑手一小时最多派送30单,而它一小时竟能配送300单!新学期,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里一个萌萌的送餐车引起了围观,这是东北高校引进的首个无人驾驶的送餐车,名叫“卤蛋”,它以不太着急的速度行驶在步行街上,遇到人群提前减速,快速更改最优线路,不和师生抢道。不过不用担心懂礼貌的“卤蛋”耽误送餐时间,它5秒钟可以打出100个送餐电话,送餐效率比人工提高了10倍!

无人驾驶的送餐车“卤蛋”。哈工程 供图

“自从学校食堂开展外卖业务,特别受学生欢迎,现在食堂的94个档口给学生提供了近1600种餐食,平均一天能要接2000-3000单。让学生第一时间吃上热乎的饭菜,保证在校园驾车的安全,两者都很重要,但又难以两全,于是学校引进了无人驾驶的‘卤蛋’来解决这一问题。”哈工程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李波介绍。

“卤蛋”内置强大“内芯”可自主定位导航。哈工程 供图

“卤蛋”呆萌的外表下内置了一颗强大的“内芯”,搭载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多种传感器,拥有强大计算能力和丰富接口的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可自主感知、规划、决策路线、自主定位导航、自主避障。聪明的“卤蛋”仅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就通过了校内路测,并借助学习功能,完成了校园电子地图的绘制,而且顺利通过了试用期,正式转正为送餐员。

转正后的“卤蛋”在校园内穿梭。哈工程 供图

无人驾驶的“卤蛋”在校园里行驶如何保证师生安全?李波介绍, “卤蛋”行驶过程中,通过语音与过往行人进行友好互动,来提醒过往行人进行避让;在站点设有实时监控,当有安全风险时可以及时保证行人的安全。“卤蛋”搭载了多个摄像头,在送餐过程中还可实时记录路况,兼具“移动安保”功能。“卤蛋”最高时速为最高时速40km/h,为确保安全,设置为12km/h,运行初期为确保安全,每车配备一名安全员。当“卤蛋”检测到 5 米内的行人和车辆时,会自动减速或停车,降低安全风险。“它很聪明会计算,如果前面的人处于静止状态,它就会转弯,也会自己设计最优路线,去移动避免与人发生碰撞。”李波介绍。

送餐过程中最耗时的就是给顾客打电话的时间,而“卤蛋”可以在行驶过程中,5秒内通知100个客户在合适的时间下楼取餐,如果客户让“卤蛋”等待,“卤蛋”还会催促,一旦等待时间过长,后台会通过远程遥控引导“卤蛋”离开。

李波介绍,新学期4名“卤蛋”同时上岗,为智慧校园贡献力量,校园送餐工作的安全性和效率都有了提高,并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校园中,“卤蛋”可以减少人员接触的频率,进一步保证师生的安全。

铁板、烧腊、黄焖鸡、烤鸭、汉堡、麻辣烫……“卤蛋”来了,今天,你想吃点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