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陈莹)8月1日,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友企业家服务龙江发展论坛”在哈尔滨举行。

  现场近30位校友企业家代表及云端40个哈理工海内外校友会同步参加会议,共谋龙江经济振兴、共话龙江社会发展


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友企业家服务龙江发展论坛”现场。哈理工 供图

  作为哈理工校友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直心系母校发展,助力龙江经济建设。2016年,吉利控股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在大庆市创立整车工厂,成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布局的首个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工厂,也是S90豪华轿车全球唯一的生产基地。

  据了解,自2016年量产以来,大庆工厂已累计生产整车超过26.3万辆,累计产值566.1亿元,累计销售额1531.8亿元。大庆工厂连续多年被评为黑龙江省民企产值第一名,税收第一名。未来,随着吉利品牌的发展,将有更多的零部件企业在大庆投资建厂,带领当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互动交流环节,包括北京众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鲁众、北京迈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西林、哈理工“头雁”计划教授、精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蔡蔚、天津天海同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超、深圳市雨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海波等在内的各地校友企业家和行业专家分别进行了现场互动和表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感受到了龙江招商引资的热情,并称,母校不仅教会我们扎实的学科知识,更培养了我们勇于创新的能力。我们愿意回龙江投资创业,为龙江的建设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据悉,近期校友企业家们将与省、市、区有关领导就电子信息、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汽车和零配件、新能源与新材料、农业等领域进行深度交流与实地考察,洽谈投资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