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1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刘甜甜)“今天课上要播放我们自己拍的微电影,大家早点去占个好位置。”“这节课不是我们班的,我们能去旁听吗?”近日,东北林业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出现了“一座难求”的现象。理论性强的思政课如何焕发出这么强大的吸引力?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不断丰富的教育手段,让思政课从枯燥变得鲜活,接地气的党史教育内容,让更多的学生爱上了真理的味道。
  情感共鸣,学子在感动中坚定信仰
  “那些牺牲的英雄和我们年龄相仿,但是他们却为了捍卫祖国而献出了生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盛世和平,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作为《五四运动回忆录》微电影的主演,东北林业大学会计学2018级1班的刘峥在拍摄过程中,深刻了解了“五四”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了解了那个年代的青年为了爱国所做的不懈努力,受到了深刻的洗礼。
  和刘峥一样,今年东北林业大学有800余名学生参与40余部党史微电影的创作,这是学校思政课实践报告的“命题作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许婕说:“当代‘00后’青年思维活跃,喜欢新鲜事物,给他们留这样的作业,就是希望他们在亲身参与的过程中,重温党的历史,感受党的光荣”。学生们有的选择了《中共一大》,有的选择了《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在准备道具、化妆、拍摄的过程中,学生们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江姐和战友们在狱中绣红旗的片段中有一场哭戏,之前觉得一定很难拍,但是当情绪到了的时候,泪水不自觉地就流下来了。”江姐的扮演者俄语专业2018级1班的张月表示。
  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指出,只有引发情感共鸣,才能增强情感认同,思政课堂作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只有用心用情,才能入脑入心。
  除了拍摄微电影外,东北林业大学还在5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开展了唱红歌、诵经典、讲党史、情景剧、成就展等形式新颖的活动,活动覆盖本科三个年级的7000余名同学。“让同学们用自己的话语,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比老师们的空洞说教更受欢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王越芬老师表示。让王老师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课堂上,2018级市场营销一班赵龙辉讲述了《刑场上的婚礼》的故事,当她声情并茂地讲到“在刑场上,陈铁军宣布:‘我们要举行婚礼了,让反动派的枪声来作为结婚的礼炮吧!’”很多同学们的眼睛都湿润了,同学们都表示,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要倍加珍惜。
  从思到悟,学子在问题中增长智慧
  激发情感共鸣只是思政教育的第一步,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东北林业大学利用翻转课堂,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理论到底有什么用”。
  翻转课堂,更加注重的是课堂上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与合作探究,在“理论热点面对面”讨论中,于海涛老师结合课程布置了“从党的奋斗历程看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等多个主题,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来场大讨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奋斗目标”“共同富裕的实现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同学们争相阐述自己的观点,于海涛也适时进行引导和点评,讨论气氛很是热烈。
  红色经典诗词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方式。杨丽艳老师在翻转课堂中开展了“红色经典诗词我来讲”活动,同学们结合教材知识点将红色经典诗词元素融入,先解读思想内涵,再诵读诗词内容,从“教师讲”变为“我来讲”,课堂一下子活跃起来。“准备过程也是学习过程,有挑战、有思考,但更多是有感悟、有触动!”公共事业管理2018级2班马一辰同学这样说。从《少年中国说》、《党旗颂》到《沁园春·雪》同学们的诵读的选材跨越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大家包含深情的演绎,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实践力行,学子在付出中感受收获
  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中,已有5万余人次师生参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学们志愿打扫教室、清扫校园、为离退休的老教师进行一对一的上门服务。在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中,志愿者们耐心讲解、细心指引,服务了全校师生。青年们在校园里广泛开展“学党史,颂英雄”宣讲活动,为同学们讲述建党史上的英雄模范人物。学生们还与尚志市帽儿山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们一起参与东北林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黑龙江省第四十届“爱鸟周”期间,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学生宣讲团到带岭第一小学,为小学生们带去生动有趣的爱鸟护鸟专题讲座,为宣扬生态文明做出贡献。
  东北林业大学抓住课堂主阵地,打造丰富多彩的“理论课堂”、“互动课堂”,结合“线上+线下”,用好“课堂+云端”,扎实做好“融合”文章。极具思想性、趣味性、时效性和感染力的教学环节,直观鲜活有温度有色彩的党史教育,有效提升了思政课教学吸引力和代入感,引起学生共鸣,使思政课成为“00后”学生们追捧的“热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