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3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5292055分,搭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发射取得圆满成功。530501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精准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

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现场。来源:哈工大微信公众号

  被称为“快递小哥”的天舟二号,顺利完成中国“太空首单”任务。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背后,哈工大研制的火箭伺服系统耐磨动密封涂层轻量化蓄压器壳体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耐磨动密封涂层蓄压器第五次助力长七系列火箭成功发射。从2016625日长征七号火箭成功首飞以来,哈工大材料学院周玉院士创新群体王亚明教授课题组研发的耐磨动密封陶瓷涂层技术,已经实现伺服机构蓄压器壳体耐磨动密封涂层高质量稳定制备,并成功用于长七遥一、遥二火箭,以及长七甲遥一、遥二火箭。

  长征七号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的主要成员,是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中型运载火箭,伺服系统作为火箭飞行控制执行机构,负责摇摆液氧煤油发动机,肩负实现火箭飞行过程的姿态稳定和方向调整的重要使命。伺服机构蓄压器壳体作为长七系列火箭伺服控制系统的关键部件,直接关系飞行控制精度的可靠性,一旦磨损破坏,“失之毫厘,谬之千里”,将严重影响飞行精度。

  哈工大与航天一院合作攻关,突破了陶瓷涂层致密化理论与技术、复杂型腔内壁涂层均匀生长与抛光等技术难题,并研发出钛合金蓄压器壳体耐磨动密封涂层,保障伺服机构作用可靠性,成功替代钢质蓄压器壳体,使伺服系统减重10KG,特别利于有效载荷的提升,对于“克克计较”的航天发射来说,意义非凡。

  除了耐磨动密封涂层外,该创新群体针对航天轻量化钛合金、铝合金和镁合金等,还成功研发了高发射率辐射热防护陶瓷涂层等一系列特种陶瓷涂层,突破涂层低温制备和均匀覆盖等关键技术,助力多个航天重点型号的研发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