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2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孙晓莉 通讯员朱虹 王一勇)5月25日,“我心向党,重走百年路”校园定向跑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

  建党百年历史中的21个重大历史节点“隐藏”在学校的各个角落,同学们通过手中的“迷图”,按历史顺序找到这些打卡点。速度最快的同学用时31分56秒完成了长达2.6公里的通关。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正在参加定向越野。哈尔滨工程大学 供图

  随着一声令下,各组队员兵分两路,其中3人以接力方式打卡全程21个检查点,另外3人通过答题的方式打卡5个答题点,最终6人完成各自任务后集合到达终点。

  从“1921年南湖启航”跑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1978年改革开放”跑到“2021建党百年”。由于选手们不在同一时间出发,没有参考对象,只能凭借自己的能力识图,找到隐藏的打卡点。“定向越野要求选手们不但有体力还要有脑力,不仅要有耐心,还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念。”一名参赛选手说,这是自己第三次参加定向越野,“定向越野很吸引人,我第一次参加活动时因为不会找点,根本没有成绩,虽然现在也会因为找点而迷茫,但是我相信坚持下去总会遇见更好的风景。”

  据悉,哈尔滨工程大学中的定向越野是一门选修课,不仅有定向越野大赛,还有定向越野队和定向越野协会。定向越野指导教师李彦涛介绍,哈工程是全国较早成立定向越野队的高校之一,定向队连续多年在全国定向赛事上获得佳绩。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正在参与定向跑。哈尔滨工程大学 供图

  在接力组同学打卡百年历史足迹的同时,答题组选手们也在向每一个答题点冲刺。哈工程外语系的何晓笛说,同学们每周都有固定的时间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学习党史,因此,比赛题目对于大家来说并不是很大的挑战。

参赛同学正在商讨越野策略。哈尔滨工程大学 供图

  “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不同的实践活动中,除了定向越野,学校还组织了党史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化成果展示等,通过书画展、红歌颂等不同的形式,让学生们在多维度、多角度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将党史学懂、学深、学透。”哈工程校团委书记于云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