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1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资料图。哈工大 供图
  根据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的总体任务需求,哈工大航天学院冷劲松教授团队基于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研制了中国国旗锁紧展开机构、变结构锁定及多级伸展结构和落火监视相机转动装置共3个产品。航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航天器控制团队参与了火星环绕器制动捕获方案论证与关键技术攻关。2020年10月1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首次深空“自拍”图像上的五星红旗光彩夺目,这抹鲜艳的中国红出自化工与化学学院吴晓宏教授团队。
  此外,哈工大科研团队在火星车移动系统方面的研究成果用于天问一号探测器。威海校区教师邵春涛负责的与“火星EDL过程仿真”和“火星车GNC模拟”相关的两个课题分别为火星探测器安全着陆以及后续的火星车巡视探测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嫦娥探月到天问探火,哈工大人在逐梦航天的道路上从未缺席。凭借过硬的技术和默默的坚守,持续助力航天强国建设。后续,祝融号火星车将依次开展对着陆点全局成像、自检、驶离着陆平台并开展巡视探测。哈工大相关团队也将提供技术支持,保障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