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1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5月13日,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本科招生章程对外发布。作为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学校在去年招收的两个特色班——小卫星班、智能机器人班基础上,今年增设以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名字命名的“永坦班”,面向未来新体制雷达智能感知探测、5G通信网络和无人驾驶无线感知等领域,为国家着力培养和输送电子信息领域的领军人才。
  刘永坦是中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与技术奠基人和引领者。40年来,刘永坦致力于中国新体制雷达事业的发展,解决了在强海杂波、电台干扰及大气噪声背景下信号处理和目标检测问题,并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
刘永坦院士和冯秉瑞教授伉俪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永瑞基金。辛然 摄
  2020年8月3日,刘永坦院士和冯秉瑞教授伉俪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永瑞基金,用于哈工大电子与信息学科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