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成方哲)4月27日,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迟庆国教授黑龙江省总工会举行“永远跟党走,建功新龙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五一劳动奖颁奖典礼被授予2021年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迟庆国获2021年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表彰哈理工 供图

  知人善教 培养创新人才

  在学生们专业知识的学习中,迟庆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不断优化教育方式、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在本科教学中尊重个体差异,注重发掘学生的潜力和兴趣,引导学生参与专业相关的竞赛活动,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不断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

  在学生们科研能力的培养上,迟庆国采取实施因材施教的培养方案,注重知识学习与个人发展相结合。迟庆国会根据学生的个人特点制定研究规划以及学业目标。

  组建团队 扎根龙江发展

  迟庆国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毕业后回母校哈理工任教,从一名普通讲师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积极争取资源并创造条件,带领优秀青年教师,创建了“电介质储能与导热科技创新团队”。

  目前,团队正与国内知名电容器薄膜生产制造企业开展合作,旨在填补我国在高端薄膜电容器领域的空白,推进我国电容器薄膜材料的国产化进程

电介质储能与导热科技创新团队合影哈理工 供图

  勇闯难关 服务国家需求

  迟庆国教授不仅关注科研前沿领域,更注重企业的实际生产和效益,经常与行业带头人以及企业负责人进行商讨,以求合作,共谋发展。

迟庆国作为oral session chair主持IEEE电气材料与电力设备国际会议哈理工 供图

  在迟庆国的带领下,团队勇于探索科学高峰,面向龙江全方位振兴战略要求,服务国家电力行业发展的急迫需求,致力于解决高端绝缘材料“卡脖子”难题,所研究的诸多绝缘材料设计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打破行业瓶颈,并成功进行科技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