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鸡西4月14日消息(记者迟嵩 鸡西台宋巍)12日,在黑龙江省鸡西市麻山区英林学校的课间集体活动时段里,近千名学生以明快的节奏,配合洪亮的说唱,将一曲赞美祖国、歌颂党的原创曲艺表演《大中国》,以说唱快板书的形式进行了场面宏大的集体展示。学生们也受益于非遗传承进校园的方式,用他们掌握的传统技艺,抒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据介绍,学校聘请了鸡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快板项目的传承人乔庆华作为辅导教师,将快板说唱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引进校园,让学生们了解、接触并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
  学生王玉啸说:“我可以更好的理解,我也可以更好的用语言来描述这个快板词,我记得我之前有一点口吃,但是我通过学习快板之后,我的口齿变得非常的流利,说快板词、朗诵,这些都不在话下。”
  鸡西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快板项目传承人乔庆华表示,他将家乡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红色故事,也编成了快板,像石砬子村、吉祥村、龙山村一些抗联的英雄故事编成快板内容,让孩子们热爱家乡,让他们知道,他们的爷爷奶奶一代人,曾经在这块黑土地上流过血、牺过牲。
  在快板表演艺术的传承过程中,英林学校将爱国教育与素质教育融汇其中,为了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在学生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他们先后创作了《大中国》《麻山抗联英雄赞》《白石砬子起义》等爱国主题快板说唱作品,让学生们通过共同学习并参与集体表演,在寓教于乐中实现了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
  据鸡西市麻山区英林学校校长范婷红介绍,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在鸡西市群众艺术馆的帮助下,该校将国学快板这一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引进校园。三年来,已有千余人次学生接受了相关技艺的培训,并相继原创各类快板说唱表演作品数十部,成为鸡西地区展示非遗传承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