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1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鲁斯文 通讯员董浩)近日,哈尔滨市民李女士为感谢建设银行哈尔滨哈龙支行工作人员帮她挽回48万元资金损失,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建行负责人手上。

“快!麻烦帮我叫个号,我要去柜台办业务。” 11月11日12时许,李女士径直来到银行柜台窗口前,一边不停回复着手机消息,一边从包里拿出48万元现金要求存款并进行转账,在柜员清点现金的过程中李女士还在不断催促。李女士慌张地神色和反常的举动引起了网点营运主管刘惠子的注意。

当刘惠子询问李女士情况时,李女士称家里有急事,急需存钱汇款。进一步了解后得知,李女士收到一个微信好友的添加申请,通过申请后,对方自称是李女士的好友,还与李女士寒暄了几句,因此李女士对对方身份深信不疑。而后,该“朋友”称自己要紧急采购一批货物,但没有建行卡,需要李女士帮忙垫款,并声称自己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同时发给李女士一张从工行跨行转账给她的截图,于是就有了李女士欲匆忙汇款的一幕。

听了李女士的描述,刘惠子怀疑她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便紧急提示这笔汇款存在风险,但李女士仍执意要求汇款并声称肯定没有问题,催促柜员尽快汇款。为防止李女士受骗,刘惠子一边暗示柜员不要提交业务,一边安抚李女士情绪,耐心帮助她分析可疑情况,并及时与李女士朋友取得联系,确认汇款的真实性。面对朋友的矢口否认,李女士这才恍然大悟,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

“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就是我们的心头事。”该行负责人说。近年来,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屡见不鲜,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建设银行哈尔滨哈龙支行营业部定期对员工进行反诈骗知识培训,同时以营业网点、“劳动者港湾”为阵地,党员、干部带头向周边商户、群众大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手段。今后,建行将进一步扎实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有效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担当社会责任,服务万千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