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30日消息(记者庞淼 通讯员卢嘉兴)近日,有车主表示自己收到一条“ETC失效”的短信,点击链接就莫名其妙被开通了Mipay,一段时间后自己绑定在ETC的信用卡被盗刷了数千元。广发银行反欺诈专家介绍,这是一种利用ETC信息的新型诈骗手段,提醒使用ETC的车主收到此类信息时,务必注意核实来源是否为官方号码,避免掉入诈骗盗刷陷阱。

  据介绍,2020年11月1日,广东车主王(化名)收到来自署名“广东交管”的短信,提示ETC卡片将失效,需要补录信息。王随即点击进入短信中的网址,按提示输入了自己的信用卡卡号和密码以及手机号,收到了来自银行的短信验证码。王便按照网页中的提示,输入了验证码。一番操作过后,王收到了提示开通Mi-pay的短信并不知道“Mipay”为何物的,还以为自己的ETC信息更新成功。一段时间之后,王先生的信用卡被盗刷了4988元。察觉出异样的王先生询问信用卡客服,多方核实后,才得知自己被“钓鱼网站”骗了经相关银行了解,遭遇过此类骗局的也不止王先生一人,不少车主都不小心落入了ETC信息更新的陷阱,蒙受了财产损失。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不少消费和交易都在线上进行,这也为违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对此,不仅需要用户提升财产安全意识,要尽可能核实发布信息的个人或机构身份,以保障财产不受侵害,也需要银行、网络监察机构共同努力,守护金融安全防线。

  广发信用卡的反欺诈专家提醒,信用卡用户在用卡过程中务必要保护好个人的敏感金融信息,不向他人透露也不在不明网站上填写银行卡卡号、密码、信用卡背面CVV2码、动态验证码等,在收到索要个人信息、短信验证码和银行卡相关信息时应加强辨认,维护个人财产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