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1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刘车长,你们设置的这个信息窗太好了,前天发布的消息,昨天下午就有人打电话订购了!”8月14日一大早,家住乌伊岭镇日新林场的齐月颖肩挑着两大筐树莓,在列车长刘爽的帮助下踏上开往佳木斯的6274/1次列车,前往伊春市售卖。

齐月颖带着两大筐树莓前往伊春售卖(央广网发 哈铁 供图)

41岁的刘爽,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客运段盘锦车队佳乌线的一名列车长。她值乘的6274/1次列车是乌伊岭往返佳木斯的一趟公益性“慢火车”,已经开行了半个多世纪。

“从乌伊岭到佳木斯单程410公里,途经20个客运站、11个乘降所。因为站站停,再加上列车大部分时间运行在小兴安岭深处的红松林里,所以沿线百姓都亲切地称呼它‘红松故乡号’。”刘爽说。

齐月颖是当地林场的职工,随着国家实施天保工程,齐月颖和林场的同事纷纷转行干起了树莓、蓝莓种植。现如今,山特产成了林场职工的经济支柱。

每年夏、秋丰收季一到,像齐月颖一样的沿线乡亲们便喜笑颜开地将一筐筐丰收的果实搬上列车,运送到伊春、西林、南岔,或者更远的佳木斯等地集贸市场卖出一个好价钱。

列车乘务人员帮助当地居民售卖特产(央广网发 哈铁 供图)

“我们这里日照充足,雨量适中,靠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林场家家种植树莓和蓝莓。依靠结出的果实和每天开行的‘慢火车’,我们也逐渐蹚出一条溢满果香的致富路。”齐月颖说,这几年通过售卖山特产,她手头有了不少“余富”钱,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我有俩孩子,一个上大学上,另一个读高中。供养她们读书的钱,都是我售卖山特产挣来的。这趟车虽慢,但它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却是我家脱贫致富的快车。”

近年来,随着种植树莓、蓝莓等山特产的居民越来越多,销售变成了难题。“以前我们销售渠道单一,大家常挤到一起售卖,卖得慢而且价还低。”齐月颖说,有时候自己在集贸市场蹲一天也找不到买家,“树莓不好保存,当天卖不出去,烂掉、扔掉是常事。”

每次看到齐大姐和售卖山特产的旅客们挑着卖不掉的果子一脸的愁容乘车返回,让列车长刘爽和同事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我们把这事向车队作了汇报,经过车队调研,决定在列车上开个山特产交易平台。”刘爽说,在段里的支持下,车队不仅在车厢增设了信息窗,班组乘务员还自发成立了“售卖帮扶群”,大家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居住地的大型超市和水果店,找好销路后,再把电话报到群里,或写在“山特产求购信息窗”里,现在车队又开通了热线电话,通过这个热线,沿线居民可以第一时间把售卖信息发布出去。

挑着两大筐树莓前去售卖的齐月颖(央广网发 哈铁 供图)

“无论列车长,还是乘务员对我们这些长期乘车果农的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每次坐车,他们都像亲人一样,主动帮我们搬运,还积极帮我们销售,真的很感激他们。”齐月颖说。

悠悠火车情,果香沁人心。收获的季节,“小慢车”的车厢里不仅飘着树莓、蓝莓独有的果香,也充满了果农们的欢声笑语,并以它独有的温情和节奏,助力当地百姓生活越过越好,越来越幸福。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