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2021年“希望工程守护计划”系列活动——“情暖童心·乡伴童行”温暖收官。2021年共有来自省内外50余所高校的1357名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地覆盖全省20个市县,受益留守儿童2429名。

大学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讲故事。

2021年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泛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期返乡,陪伴自己家乡留守儿童,投身到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中,并结合黑龙江省地域广、气温低等特点,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陪伴活动,在满足留守儿童学业、情感、安全、礼仪、交往、心理健康等实际需求的同时,提升大学生群体社会责任感与实践能力,磨练其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培养他们感恩奉献的高尚情操,进而提高人生规划的能力。

加深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红色情怀

林甸县与东北林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团委,共同开展关爱陪伴与暑期托管于一体的支教陪伴活动,以关心关爱基层留守儿童,切实减轻家长负担为宗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林大青年支教团为当地留守儿童讲述红色故事、龙江四大精神、观看红色影片,让孩子们在和平年代感受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流血牺牲的感人事迹,知晓家乡这片黑土地孕育出的勤劳和智慧,从小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优秀品质。

来自黑龙江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为讷河市的留守儿童讲解《半床棉被》《赵一曼写给宁儿的家书》等党史小故事,通过党史知识有奖问答与孩子们进行互动,提升了学习效果,点燃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

寓教于乐式陪伴

萝北县的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参观了科技馆,通过科技研学之旅,为孩子们讲述一个个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引导孩子们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激发了学生们学科学的浓厚兴趣、启迪了科学思维、树立学科学用科学地观念,让孩子们感受到科技带给我们的服务与便利。

穆棱团市委组织30余名返乡大学生深入各乡镇,带领全体留守儿童观看儿童红色电影《闪闪的红星》,并与孩子们分享观后感;同时,带领孩子们以“击鼓传花”等游戏的形式进行古诗词颂读,以下棋、跳绳、画画等形式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大学生志愿者还为孩子们送来笔记本、笔袋、彩笔等文具,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穆棱镇团委带领志愿者和留守儿童前往穆棱市七彩花田和孤榆树抗联密营地景区,在七彩花田景区志愿者与留守儿童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游戏,在孤榆树抗联密营地景区体会到了“红色革命精神”。

丰富的线上陪伴课,疫情隔不断的爱

海伦市建立线上一对一、一对二陪伴留守儿童机制,以灵活的时间、针对性的方案,设计符合个体需求的陪伴计划,每名志愿者都与自己对接的孩子进行了心贴心的沟通交流,从而摸清了孩子们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志愿者们在辅导课业、分享故事、传授技能的同时,还带领孩子们一起了解少先队、共青团、共产党的历史和相关知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意识。

大庆市以“足不出户防新冠 云上助学伴同行”为主题开展大学生陪伴留守儿童活动,活动的课程采取“大课+小课+一对一”的帮扶方式,课程内容围绕学业辅导、红色传承、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版块,为孩子们提供可选择性的精品课程200余节,切实为有不同需要、不同兴趣的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保证每名留守儿童都可以自由选择有针对性的课程进行学习和观看。

用爱心温暖童心,针对留守儿童心理进行疏导

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易缺乏安全感、内心情愫无处倾诉,自卑、不愿与人交流时有发生,长期的情感缺失表现往往不易察觉,但对孩子们的成长却会形成长久且不易改变的深远影响。

鸡西市邀请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老师,从青少年心理成长角度,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从专业的角度,抚慰每一个幼小的心灵,激励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从小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们还为留守儿童发放了手工制作盒、笔记本等小礼品。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到被关心、被重视,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