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关节弹响、脖子发僵、直不起腰……这些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症状,往往被认为是无足轻重的“小毛病”,但往往就是这不在意,让身体承受了本可以避免的伤痛。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伤二科邢威医生提醒,以上症状可能是身体向外释放出的健康信号,此时需要多加注意,防止问题进一步发展严重。

信号1:关节弹响。膝、肩关节是最容易发出声响的部位。人们在做膝关节屈伸、肩关节外甩时,可能听到“咯吱”的响声。这是由于关节囊松弛无力,或平时运动太少、准备活动不充分,关节囊产生的滑液不够,从而听到声响。应该注重加强相关关节的灵活度锻炼。

解决办法:要减少膝关节声响的最好方法,就是多蹲马步。脚尖朝正前方,大腿与地面平行,与小腿垂直,挺胸、收腹、平视,身体与地面垂直。 每天一次,从每次5分钟做起,循序渐进,最后可以延长到15分钟。空闲的时候,还可多拉伸膝关节,即上身挺直,右手拉住左脚脚踝并往上提。如果膝关节嘎嘎作响的同时还伴有疼痛,可能是半月板损伤或有骨质增生,这种情况下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不要盲目运动。

信号2:脖子发僵或头皮发麻、头晕。这些大多是颈椎病典型的早期症状。尤其好发于长时间低头看书、坐办公室的人员,由于长期保持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导致局部过度疲劳,损伤局部椎间盘、韧带等,引发颈椎病。

解决办法:摇头运动可以缓解这些症状,工作间隙、午休时间,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只需要坐直或站立姿势,头向前、向后、向左、向右各倾10次,然后缓慢摇头,左转10次,右转10次。

摇头运动可以缓解脖子发僵或头皮发麻等症状。

信号3:直不起腰。很多人在弯腰扫地、洗碗以后,或者坐下想要站起身的时候,会有直不起腰的感觉。这说明你的腰椎出现问题,可能患上腰肌劳损或者腰间盘突出等腰椎病。

解决办法:预防是避免腰椎病的关键,平时可做扭腰操。取站姿,脚与肩同宽,双手叉腰,先按顺时针方向转动10圈,再以逆时针方向转动10圈,扭腰操非常适合在办公室进行。此外,白领们伏案工作每隔1小时,应起来走动一下放松颈椎和腰椎;每天花1分钟在座位上进行腰部侧转运动,均能有效促进腰部血液循环,对腰肌劳损有一定缓解作用。条件允许的可以坚持游泳,游泳时腰和脊椎都是伸展的,符合人体正常生理曲线,且可使腰椎肌肉保持很好的紧张度,得到充分锻炼,有助于腰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