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兴安岭7月2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李云田 马朝林)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古莲河露天煤矿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以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为目标,立足企业实际,深入开展了“党建引领强堡垒、最北煤矿党旗红”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助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力打好党建强根铸魂战。
古莲河露天煤矿开展安全宣传日活动。
  打造“四型”党组织,夯实红色堡垒之“根”。该矿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以学习型、和谐型、聚力型、担当型“四型”党组织为载体,通过基层调研、蹲点辅导、座谈会、个别走访等方式,统筹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全矿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业务实际,以“最北煤矿党旗红”为主题创建了“提质增效争先锋”“服务矿山暖民心”“安全生产促发展”“应急救援保安全”等特色党建载体21个。各党支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以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开展各类特色党建活动76次,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年初以来,为职工群众解决行路难、水质差等实际困难、烦心事36件次。
  争当“四优”党员,铸牢红色堡垒之“魂”。以创建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优”党员队伍为主要目标,在全矿党组织中创新推行了党员“1+N”结对工作法,采取串点成线、以线带面的工作方法,组织每名党员对接带动多名职工每月定期开展活动,积极争创政治先锋组、安全先锋组、管理先锋组、服务先锋组等127个党员“1+N”先锋小组。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职工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学习教育、提升工作效率、服务发展中体现责任与担当。涌现出热力公司、养路队等先进基层党组织7个、检修能手马富英、业务精英王磊等先进个人35名,带动8名职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古莲河露天煤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凝聚红色堡垒之“力”。聚焦融合党建,将生产经营理念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创新出台了《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工作三个清单》工作制度,明确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委员的党建工作任务和职责,努力开拓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同时加强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针对本单位、本部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每季度解决实际问题不少于2件次或提出合理化建议不少于2条。推进“党建+”,让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发挥其最大效能,为企业的安全管理、生产经营等工作提供动力与保障。清单出台以来,各基层党组织收到产、运、销、装等工作的意见建议180余条,解决环保、检修、装车、采剥等方面的难题17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