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24日消息(记者庞淼)6月24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哈尔滨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的《哈尔滨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实施方案》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方案,哈尔滨市9区9县参保人员将与市区参保人享有同等的保障待遇、医疗资源和服务标准。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经办管理服务一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哈尔滨市新闻办 供图
  会上,哈尔滨市医疗保障局就《哈尔滨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现场解读,对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和举例说明。
  什么是市级统筹,市级统筹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市级统筹是将各个县级统筹区统一整合到一个市级统筹区,通过实现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和经办服务一体,有效解决各地区医保政策不统一和政策碎片化问题,减少异地就医,促进参保人公平享有医保待遇。
  现实意义主要有三个:一是通过实现制度政策统一,提高了各县(市)参保百姓的待遇保障水平,消除了地区间待遇差异,真正实现了同城同待;二是通过实现基金统收统支,运用“大数法则”,做大基金“池子”,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增强基金共济和抗风险能力;三是通过实现经办服务一体,统一了经办规程,实现了全市业务经办“一窗口、一站式”通办,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更方便、更快捷。
  市级统筹较原有政策最明显的优势在哪里,具体到参保单位和参保人,都有哪些方面的利好?
  市级统筹前,哈市9县(市)与市区各自为一个统筹地区,共10个统筹区,统筹层次低,基金抗风险能力弱;百姓在就医购药过程中存在待遇水平不一致,报销比例不同;看病就医不便,如到哈市就医,需要办理异地转诊,百姓获得感不强。市级统筹后,全市9区9县百姓公平享有同等医疗保障待遇和医疗资源。
  一是统一了全市制度政策,提高了县(市)参保人待遇保障水平,9县(市)提高了医保报销比例与市区一致。二是实现了“单基数”缴费,县(市)用人单位不再为退休人员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减轻了企业缴费负担。三是允许县(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医疗照顾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填补了政策空白。四是将各县(市)城镇职工远低于市区标准的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统一提高到与市区一致,最多由16万元提高至50万元。
  例如方正县有位参保的在职职工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住院治疗,统筹前,该职工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为78%,统筹后,报销比例达到90%,提高了12个百分点;木兰县某个参保职工患了重病,统筹前,一个年度内,政策范围内医疗费最多可报销16万元,统筹后,该患者医疗费的报销额度可达到50万元。从这两个例子来看,市级统筹的实施,县(市)参保人待遇水平大幅度提升,减轻了老百姓的医疗费用负担,进而减少了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
  在实施市级统筹后,群众办事就医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市级统筹前,各县(市)参保人在市区医院就医需要办理转诊手续,不但降低报销比例,而且还需要现金垫付,发生的医疗费还要回到县里再报销。统筹后,实现了参保人持卡无障碍就医。各县(市)参保人到市区定点医院治疗无需转诊、不降低报销标准,在全市范围任何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可以实现刷卡“一站式”直接结算,患者只需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方便就医的同时,又减轻了百姓现金垫付压力。
  全市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实现多渠道办理医保业务,可通过政务服务网、“哈尔滨医保”微信公众号、自助一体机等途径办理参保登记、信息变更、业务查询等事项,提升了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目前,全市医保系统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市级统筹各项任务实施,即将出台的《医保基金市级统筹管理暂行办法》和《基本医疗保险经办规程》两个配套文件,做实市级统筹真正圆了百姓就医购药城乡无障碍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