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2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王璐)4月25日,在第19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到来之际,由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黑龙江省第二医院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黑龙江省主题宣传活动在革新街教堂广场顺利举行。
黑龙江省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黑龙江省第二医院 供图
  本届宣传周的活动主题为“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旨在通过宣传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树立职业健康理念,推动落实用人单位、政府有关部门和劳动者的责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市民翻阅宣传手册。黑龙江省第二医院 供图
  活动现场设置了十余个宣传展架、30余面宣传口号旗帜,通过鲜活的图片和精炼的文字,展示了《职业病防治法》、常见职业病的防治知识等内容。此外,现场还发放职业健康防护手册和职业健康操光盘千余份,让广大市民和职工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了职业病防治的重要性。职工张先生说,自己从事油漆喷漆工作5年了,之前并没有意识到职业病的危害有多大,现在了解了职业病的危害和防治知识,对自身的职业健康非常有帮助,今后一定会响应国家号召,作业时进行科学防护,远离职业病。
  近年来,黑龙江省第二医院已组织医疗专家团队1000余人次,驱车累计万余公里,深入黑龙江省多个地市的煤矿、工厂、机构、学校、施工工地及乡村和社区,以公益体检、义诊、宣讲座谈、职业健康培训、宣传品发放、职业健康宣传片轮播、职业健康操推广等方式,向500余家单位的30000余名劳动者广泛宣传职业防治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防护知识,引导广大劳动者树立职业健康理念,提高职业健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