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双鸭山3月18日消息(记者迟嵩 马俊玮) 自2018年黑龙江省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以来,双鸭山宝清县围绕“建设生态平安富裕和谐新宝清”这一主线,以打造“秀美田园魅力村”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创建、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着力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促进了县域内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公共秩序明显好转,服务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群众普遍满意的良好成效。

  宝清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和其它县一样,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上并无特别的先天条件和自身优势。基于县情实际,该县确立了“不贪大求洋,突出科学性;不固步自封,突出前瞻性;不务虚作秀,突出实用性”的宝清特色基调,合理编制了垃圾中转站、垃圾分拣站和设备设施建设采购计划。

  结合《宝清县农村垃圾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按照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实施意见,区分美丽宜居型行政村、改善提升型行政村、基本保障型行政村,分门别类,区别施策,依据区位、人口,交通和经济状况,分类建立“村收乡(镇)运县处理”、“村收乡(镇)运分片处理”、“村庄就近就地处理”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营等村庄垃圾治理机制。针对不同类型村庄开展特色模式,确定了万金山乡为试点乡,宝清镇庄园村、小城子镇太平村、朝阳乡红日村、夹信子镇团结村为试点村,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采取“以点带面、先主后次、全面推进”的原则,分层次、科学有序的推进工作。重点打造了以旅游产业为特色的小城子镇太平村和“全民皆兵”参与模式的宝清镇庄园村特色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为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各项工作有章可遵、有据可依,保障治理成效,持续提高治理效果,宝清县建立健全监管体系,落实乡镇、村委会监管责任,制定了培训机制,定期培训操作人员和保洁员,严格执行垃圾收运和处理技术要求,确保垃圾收运及时、到位、长效。在现有已建立保洁制度和保洁队伍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队伍建设,探索采取聘用贫因户、留守妇女或村内招标竞争等方式增加保洁员,并明确保洁员在垃圾收集、村庄保洁、资源回收、宣传监督等方面的职责,切实发挥了村级保洁员队伍。加强对农户的引导,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投放、分类处理,适合在农村消纳的垃圾分类后就地减量、有机垃圾就地堆肥、具备条件可利用的本地利用、具备回收价值的引导回收利用。完善共建共管和宣传机制。探索推行检查评比、激励和奖惩措施,督促修订完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建立卫生评比“红黑榜”,激励约束并重。想方设法转变村民原有观念,设立专题专栏,借助宣传车、村社大喇叭、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介,深层次、多角度宣传,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带领农民群众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