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疫情来袭,人们居家隔离,当一个个危重病患期盼着生命的救助,身穿防护服、红马夹,他们驾驶着自家车辆踏雪而来。 
他们不是传说中的天兵天将,更不是力大无比的超人,他们都是平凡人,顶风冒雪迎着风险,怀揣爱心,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照亮寒夜。一双双温暖有力的大手,一个个紧张忙碌的身影,一次次奋不顾身救援,为需要救助的紧急病患提供出行保障,为危重患者搭起生命的诺亚方舟,为了抢救生命与死神顽强对抗……
他们是绥化市爱心传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公益车队。

  疫情发生“爱心”启动

  1月10日以后,我市的望奎县、北林区等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市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实行严格管控,1月15日9时起出租车停运,私家车禁止通行。
 
  人们清楚地记得,在2020春天新冠肺炎疫情来临,绥化市爱心传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公益车队日夜奋战接送透析和重症病患,当今年疫情再次肆虐,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将爱心传递,又一次挺身而出。
  
  志愿者服务队请示主管单位团市委和市民政局同意后召集志愿者,车队队长孙利新从100多名车队志愿者当中,精心筛选出16人,带着16台车,向绥化市及北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递交请战书,请求加入绥化市北林区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车队。得到批准后,1月16日,爱心传递公益车队就开始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保障救援工作。
 
  公益车队细分为16个小组:货运组,运送医护设备,如罐装好氧气并将重达85公斤的氧气瓶抬到楼上患者家中;大型客运组,这是一台7座商务车,能装多名患者外加3台轮椅;后台调度组,接听求助电话,出单到车队群中;流动组,随时接单出车,每台车配有一名信息员,负责患者消毒、登记工作……零下30℃的低温,呵气成霜,滴水成冰。16台车、43名志愿者,24小时响应,平均每天接送800多人到医院接受肾透析、化疗、产检,以及其他急症的救治……
 
  志愿者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护要求操作,戴口罩、穿防护服,车辆和人员随时消毒,三天做一次核酸检测,保证自身和接送患者的健康,每台车都配备了对讲机沟通信息,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响应任务,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接送患者就诊。

  珍爱生命爱心传递

  “大恩不言谢!是你们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如果没有你们,我老伴就……”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这是受助群众发自肺腑的感谢,也还原了绥化市爱心传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公益车队生命不息车轮不停救援的义举。
 
  1月18日晚,住在北林区福乾三期小区的一对年轻夫妇打来求助电话:“你们快来吧,16个月的孩子快不行了……”电话里一阵哭泣。原来是母亲给孩子服药时不慎超过剂量,眼看着孩子出现嘴唇发紫症状,开始抽搐,夫妇俩心急如焚,不知所措。接到求助电话后,孙利新马上通过对讲机呼叫在福乾三期附近的车辆前去接送患者。志愿者宋巍的车首先到达,他一边通知孩子父母抱孩子出来上车,一边联系小区门卫开门。孙利新开车在前面开路,两台车都打开“双闪”,一路疾驰。到达医院后,先期到达的志愿者已联系好了急救医护人员,马上把孩子送进急救室,经过一夜的抢救,孩子终于脱离了危险。第二天上午,队员们又把痊愈的孩子送回家。
 
  1月25日晚上,老教育学院家属楼一个小男孩在家里玩一个硬塑料充气玩具,加气量过大,把下巴打穿,鲜血直流。接到求助电话,孙利新一路飞奔赶到把孩子送到医院,使孩子得了及时处置,转危为安。
 
  2月10日,绥兰路一个平房修理部内,一位脑出血患者不慎从炕上摔到地上,等妻子买药回来发现时,他已满脸是血趴在地上不省人事。危急时刻,妻子拨通了公益车队的救援电话。孙利新接到电话后马上通知附近的志愿者火速赶去,将伤者送到医院救治。医生说,如果送医院晚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
 
  一天晚上,百兴家园一位孕妇,临盆在即,肚子疼得直不起腰。情况危急!需要马上送医院生产。接到求助电话,孙利新紧急前往救援,仅5分钟就将孕妇送到市第一医院。到达时,汗水湿透了毛衫,寒风一吹浑身直打寒颤。当听说母子平安,欣慰和暖意涌上了心头。
 
  2月2日下午,志愿者石秋成从绥化市第一医院接一位80多岁的老年患者出院回北辰家园的家中。老人患脑血管疾病,半身不遂,身体不能动弹。由于小区封户,老人子女不能出门接老人,只有石秋成和另一名志愿者接老人回家。送老人回到三楼半的家,要爬36级台阶的室外楼梯。石秋成二话没说,使出浑身的劲背起老人一步步上了楼梯。风雪交加中,每抬起腿往上迈一步都异常艰难。他的体重有170斤,200斤重的老人重重地压在他身上喘不上来气,把老人背进家门,他的双腿打颤都站不住了。老人感动得连连道谢。
 
  志愿者董立刚是北林区连岗乡中学副校长,在完成值守小区的任务之余,积极参加公益车队的救援工作。有一次从市第一医院接一位70多岁的老年患者出院回家,从医院出门到车上30米的距离,还要下一个较陡又滑的十几级台阶,老人身体虚弱走不动,他就一把抱起老人,一步步小心翼翼地将老人一直抱到车上,感动得老人热泪纵横。他说:“阿姨,这没什么,你家孩子不在身边,就当我就是你家孩子。”
 
  背起的是生命的托付,抱起的是人间大爱,这暖心的一背一抱,感动一座城,让人们的心贴得更近了,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坚守执着温暖城市

  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机关公务员、人民警察,也有个体工商户、网络直播等,他们也有自己幸福的小家庭,而疫情之下,为了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他们走出小家,不顾个人安危,不计较个得失,不叫苦喊累,只为了将一份爱的火种传递下去,温暖寒冬,让爱充满人间。
 
  队长孙利新开着一家烧烤店,为了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他关掉烧烤店,把小店作为公益车队的临时办公室。每晚都有志愿者在这里拼起桌子搭起凳子,或者干脆打地铺,简单打个盹休息一下,电话铃声响起,一有任务一骨碌爬起来就去救援。
 
  公益车队每天都会接到上千个求助电话,但有的市民家里的一些杂事也找他们,每天的重症患者都应接不暇,他们只能告之对方,对不起,我们只负责接送危重患者。
 
  心中有爱,无怨无悔。一次,队员高磊和赵帆送透析结束的患者回家,看到有位坐轮椅的年长患者在寒风中等候,当时考虑天冷,他俩就想先送这位年长患者回去。结果前面的另一位年轻一些的患者不乐意了,埋怨他们接晚了。气得赵帆眼泪直打转,但是二人啥都没说依然把他送回家。这件事被另一位做透析的女士看到眼里,以“冰山上美丽的白莲花”为题,写下了1000多字的文章,发到朋友圈,赞美这些吃苦忍辱还坚持做好事的志愿者,获点赞无数。
 
  孙利新说,团市委和民政局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市工信局给我们提供了防疫的物资保障,还有许多爱心商家给我们提供了物资支持,令我们心生感动。
 
  常言道:“爱出者爱返”,爱心公益车队队员们的无私奉献感染着受助群众,志愿者和受助者结下深厚的感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动与感激。
 
  孙利新说,“不少患者给我们包饺子,拿吃的,还有送咸菜和辣椒油的,都担心我们在外吃不好。一位大姐跑到超市买了好多羊肉,在大雪地里等我们。东西我们不能收,但是真情无价。”
 
  疫情期间,队员们多次接送一位癌症患者到医院化疗,患者的女儿感动于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送来70箱牛奶、10箱苹果,价值4000多元,志愿者们把这份心意又转送给绥化市城区各个疫情防控卡点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这些都是爱心市民的捐赠。
 
  公益车队是志愿服务,不收一分钱报酬,所有的装备、车辆、燃油等都是个人承担。有人问孙利新,你们志愿者,图的是什么?孙利新回答:“有人喜欢种花,有人喜欢养鱼,而我们是一群喜欢做好事的年轻人,我们感到参加志愿服务帮助别人非常快乐。”
 
  2月13日,北林区解除交通管制,28天的辛苦奔忙,28天的坚守执着,28天的昼夜兼程,绥化爱心传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公益车队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期间接送透析患者、孕产妇及危重患者的接送任务,履行了志愿者的使命,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受到广泛赞誉。
 
  “灿烂星空,谁是真心英雄,平凡的人给我带来太多的感动。”这首《真心英雄》应该献给他们——无问东西,只有奉献,用颗颗爱心汇聚起磅礴力量,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2月11日,农历除夕,市委书记曲敏看望慰问了绥化市爱心传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对他们长期以来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曲敏称赞道,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你们不惧危险,不畏困难,主动请缨,参与到保卫战中,为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雪中送炭,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心、汇聚爱心,传递爱心,用你们的爱心和善举,温暖城市,汇聚力量。希望你们不断发展壮大服务队伍,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公益服务事业当中,将爱心放大,将正能量传递每一个角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向文明和谐迈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利新说,领导的鼓励为全体志愿者增添了无穷力量,我们将以此为动力,弘扬志愿精神,彰显时代担当,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并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带动影响更多的人参加志愿服务,将爱心传递得更广、更远,让爱的火种欲燃欲烈,化成熊熊火焰,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和光亮,让我们的城市因爱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