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2月2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封沂池 于立新)清晨六点的鹤岗依旧是寒气袭人。位于兴安区市场附近的小煎饼店内早已是热气腾腾,散发着玉米清香。“煎饼姐”黄萍舀一大勺稀溜的玉米面浆在鏊子上,然后用“耙子”将精黏的面糊迅速的摊展开,直至薄薄的一层……


  “黄大姐,这几天怎么样?磨米的电机没再坏吧?”看到再次上门服务排查用电安全隐患的国网鹤岗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党员们,“煎饼姐”黄萍一边忙着摊煎饼一边不住感谢道:“多亏你们帮我换了三相电,现在可好了,再也不用担心烧坏电机了。”“这以前一开那磨米的机器,心就突突,生怕再烧坏我的电机。”“当初,四天烧坏我3个电机,一个电机就七八百,对于我这个刚开业的小店来说,真有些承受不起。”黄萍和供电部门工作人员熟稔地唠叨着。

  据了解,黄大姐煎饼店所在的兴安区属于国网鹤岗供电公司刚刚接收的供电区域。2020年11月27日,鹤矿集团职工家属区供电职能正式交付至国网鹤岗供电公司,彻底改变了鹤岗地区长期以来两家供电的局面,实现了国家电网对鹤岗供电的全覆盖。供电职能移交后,针对供电区域设备老化、低电压等问题,鹤岗供电公司积极开展接收供电设施隐患排查治理,有序推进接收电网的运营管理和升级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

  摊煎饼、叠煎饼、称重、装袋儿……看着“煎饼姐”黄萍放下一直紧锁的眉头,在小店内开心忙碌的身影,供电工作人员心里也是暗暗地为“煎饼姐”黄萍开心,因为这一张张煎饼,摊展开的更像是黄萍夫妻用十年时间才放下的心结。

  今年49岁的“煎饼姐”是土生土长的鹤岗人,2011年6月,儿子因救助落水同伴不慎离世,儿子突然离世在黄萍的心里深深扎了一刀。同年7月,老天再次跟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爱人查出肝硬化,对于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儿子的离世,爱人的重病,让黄萍的生活一度灰暗,“我必须坚强,要让活着的人好好的活着。”从此黄萍开始了外出打工,陪同爱人治病的生活。

  “2020年的疫情,对于各行业的冲击都很大,老板的店铺干不下去了,外面的活儿也不好找了,所以我们也就回来了,终归是故土,在这里生活心里也踏实。”黄萍一边揉着泛红的眼睛一边说道。几经周折,最终黄萍决定学习摊煎饼。

  为了撑起这个煎饼店,黄萍每天起早贪黑的和师傅学习,光是练习摊煎饼,黄萍就“扔了”600多斤不成形的煎饼。“曾经也有过想放弃的时候,但这毕竟是我们家唯一的收入,也是爱人看病钱的唯一来源,所以再难我也必须坚持。”谈及为什么要这样辛苦的坚持着煎饼店,黄萍说,只要能赚到钱延续丈夫的生命,不管多苦她都要坚持,花再多的钱,她都不会放弃。

  小店在2020年12月正式开业了,可是开业没多久,磨米机器的电机总是烧坏,眼瞧着快过年了,能多卖点煎饼,可却连最基本的磨米都不行,一时间急坏了黄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黄萍找到了国网鹤岗供电公司兴安供电支公司的工作人员。

  接到黄萍的求助后,国网鹤岗供电公司兴安供电支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到现场勘察、了解情况。最终为其重新安装了电能计量箱及计量装置,更换了楼内老旧导线,重新敷设了低压电缆,将其客户端的电压提高到380伏。

  如今,电量充足了,煎饼店的生意也逐渐走上了正轨。这让黄萍对未来的生活又重新燃起了希望。黄萍说,她真的希望她们两夫妻的未来的生活也像这一张张煎饼一样,摊平曾经的坎坷,摊开曾经的纠结,一圈圈摊展开的是心怀、欢悦和对未来美好新生活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