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2月2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黑龙江台记者王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乡村之声《中国三农报道》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千里冰封的黑龙江涌动着火热的春潮,全省各地不负好时光,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全力以赴备春耕。

  尽管还是冰冻三尺,但在佳木斯市汤原县胜利乡连胜村,水稻种植大户张亮亮已经开始清理积雪,挖掘机和铲车来往穿梭,为提早扣棚增温做好准备。

  张亮亮:去年我种了50垧水田,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收益挺好。在前两天农技人员给我打电话,让我提前到大棚来清雪,大棚化透了出苗好、积温好。

  虽然现在室外依然春寒料峭,但是温室大棚里却是温暖如春、绿意盎然,田垄上黄瓜、茄子等蔬菜幼苗吐露新芽,为提高备耕质量,汤原县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村屯,对大田作物选种、化肥、农药的配制方式、方法进行详细指导。

  汤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宋长庚:把农业生产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为全县农业丰产丰收提供全面的技术保障。

  在绥化望奎县后三乡,乡镇干部在做好常态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各村对田间尚未离地的秸秆及时开展清理整地作业,加快土壤化冻散墒,为春整地创造条件。

  望奎县后三乡政府乡长冉铁明:目前已组织十余台车辆清理转运滞留在地里的秸秆包三千余亩,保证在解冻之前完成秸秆包的转运。

  在马铃薯种植大村正白前二村,马铃薯的销售火热进行,为了加快余粮变现,确保备耕资金到位,当地政府帮忙联系外省采购商,采取“点对点”封闭运输。望奎县正白前二村党总支书记赵子玉说,村里通过网络下单和电话订购等方式及时销售农户手中的马铃薯。

  赵子玉:组织了六伙人给土豆进行分装装车。(接)大约得有1400多万斤,现在价格将近八毛钱一斤,效益都非常好。

  在齐齐哈尔讷河市鸿源油脂铁路专用线内,六十八吨氯化钾肥开始卸车,讷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第一时间协调医院,派专人对所有包装逐一进行核酸检测。在讷河市德顺种业有限责任公司,3000吨优质高油、高蛋白大豆种子和1000吨水稻种子已备入库房,育种基地也储备了大量的种子,供应市场需求。

  讷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孟庆典: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市监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稳定销售价格,严把质量关,尽快将农资下摆到位,保障春耕春播顺利开展,不误农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