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2月1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宫羽生)“受疫情影响,一开始也没寻思能走这么早。政府给免费做核酸,又帮我们联系对接当地,为我们到务工那边备春耕抢出了时间。” 2月16日早上七点,黑龙江省绥化绥棱县上集镇村民高玉涛和镇里组织的第一批260多名农民一大早就在上集镇南门卡口集合,准备开启赴建三江的务工之旅。

  针对今年“春脖”子短的实际,绥棱县充分发挥县农民劳务输出工作专班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提前谋划农民工复岗复工出行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农村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转移就业。

  上集镇村民田宝在出发之前发现自家的车打不着火了,得知情况后,村干部把修车师傅和核酸检测证明都送到了他的家门口。“村上给我送的检测报告,还找人把我车给我搭着了,这回上三江咱也开开心心的走。”田宝激动地说道。

  为了保证村民的顺利出行,上集镇根据村民的申报,提前联系目的地开具了接收证明,免费为出行村民做了核酸检测,并为出行车辆进行了消毒和编号,随时掌握车辆人员的实时动态,实现“点对点”的精准输出。“政府这么一组织,到工作岗位啥手续都全,没有后顾之忧了。”上集镇村民张力军介绍道。

  “我们把春节后农民复岗复工出行,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民复岗复工的重要内容,由专班专列,实现‘点对点’劳务输出。”绥棱县农民劳务输出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程孝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