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29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齐艳娇)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依安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的作用,城内八个社区270名志愿者齐上阵,迅速组建了“抗疫”宣传队、排查队、管控队、测温扫码消毒队、巡查队五支志愿服务,对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商户、家有在外地务工和上学人员的家庭、无业居民、陪读家庭五类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作用,切实打通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抗疫”宣传志愿服务由各社区大厅工作人员、网格员组成。他们分片区,拿着扩音器,宣传倡导居民不聚会、不聚集、多通风、戴口罩、就地过春节、没必要不返乡等内容。他们在零下20多度气温下行走于大街小巷、楼宇之间,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他们在风雪中迈着铿锵的步伐,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脚印。截至目前,共悬挂宣传条幅106条,利用大小11块电子屏幕循环播放宣传标语150余次,利用依安镇及各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网格行程报备及监督举报电话》,累计阅读量9万人次,社区利用移动音箱从上午8时到晚间8时循环播放音频4个,选树抗疫期间先进志愿者典型5人。

  “抗疫”排查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组成每天走访于楼栋单元,各家平房,敲开一户又一户的询问是否有返乡人员、春节期间必要预返乡人员聚众打牌、聚餐人员等,逐一做好登记。他们排查完一个小区马上和网格长对接再排查下一个小区不漏掉任何一个返乡人员是他们的目标依安镇共招募志愿者270名,成立8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组建104支巡查队伍。其中机关党员干部8人、学生123人、低保户1人、爱心协会会员31人、居民107人。截至目前,依安镇共排查出返依人员5779人。


  “抗疫”管控志愿服务队由居民小组长组成她们24小时随时待命只要有返乡人员进入小区她们第一时间进行无缝对接确保每一位返乡人员都管控到位无论是寒冷的晨曦还是漆黑的夜里都留下了她们手持封条和胶水奔走于小区楼道的身影,为居民购买生活用品、处理垃圾、心理疏导、带领检测核酸尤其是全民核酸检测他们三天三夜没有休息,却毅然坚守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截止目前,尚有封闭居家隔离人员2799人。

  “抗疫”测温扫码消毒志愿服务队由社区活动室管理员组成。他们每天坚守在社区门口,对来社区办事、咨询、人脸识别的人员进行测温、扫码、监督戴口罩对接为居民处理问题的相关人员办公区域和办公用品消毒等工作确保办公区域整洁消毒彻底居民办事及时接待。志愿者蒋婧媛是依安镇新街社区第十四网格长,负责时代家园小区 3栋17层的高层楼房,共计390 户居民。1月14日、15日,全民核酸检测在时代嘉园小区有序进行。蒋婧媛与同事、网格员密切配合,有序通知居民下楼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怕年龄大的老人冻坏,她就主动呼吁居民为老人让行,提前检测,而自己却在零下三十度的寒风中从早七点站到了深夜十点。担心小朋友害怕检测,她就主动上前安慰,蹲下来安抚孩子的恐惧心理,却因工作繁忙好几天没见到自己的孩子心生愧疚。


  “抗疫”巡查志愿服务队由网格内2名网格员组成每天负责检查两次隔离封条是否完好同时积极宣传非必要不返乡,倡导网络拜年,守护家乡平安。依安镇农场社区网格长王海波,独自一人承担着社区内450户、1100人的疫情防控任务。农场社区和其他社区有很大的不同,多是相隔较远的独栋楼,硬件设备较差,管理起来较为困难,自我省出现新冠肺炎零星病例开始,王海波便每天奔走在自己所负责的网格中,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挨家挨户入户走访,了解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来依返依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群众用好防疫“四宝”,扫码、测温、戴口罩、手部鞋底消毒这“防疫四宝”她也记不清每天要重复多少遍,奔波在社区网格中,两万步、三万步,她的步数在朋友圈中总是遥遥领先。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主战场,一步一个脚印地战斗在网格群众中间,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为辖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和“战斗堡垒”。截至目前全镇已成功劝返342人。

  一时间,县城内的大街小巷,楼宇之间,到处闪耀着一片片社区“志愿红”,“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他们身上交相辉映,他们每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儿,在这个冰雪严寒的冬季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多的安全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