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8日消息(记者冯志远)一场冬雪过后,穆棱市河西镇三兴村沙棘谷一片银装素裹,与白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漫山遍野的红色沙棘果,一串串红彤彤的沙棘果挂满枝头,粒粒清亮,颗颗饱满,远远望去,仿佛是升起的片片红霞,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慕名而来的游客们纷纷拍照、拍视频,并将这番美景上传到微信朋友圈,传播到短视频平台,一时间,静谧的小山村因小沙棘沸腾了。

  “今天不仅欣赏到了雪谷的美景,更是实地感受了沙棘的魅力,以前只知道沙棘果富含营养,没想到雪后的沙棘景色更是美丽,真是不虚此行。”来观赏的游客们丝毫不掩饰对这片美景的喜爱。


  据了解,穆棱种植的冬果沙棘具有抗寒、抗风沙、耐旱、耐高温、耐石质的特性,其果实、叶营养价值丰富,含有428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同时含有其他保健食品、中药材等植物所含的所有营养成分。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成就了穆棱沙棘独特品质,不仅味好、果大、汁多、皮薄,而且产量高,与普通沙棘相比,冬果沙棘平均产量是普通沙棘的3倍多。

  沙棘不仅被誉为维生素C之王,还是治理水土流失的先锋树种。据了解,早在二十多年前,穆棱水土流失面积达230万亩,是全省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县市之一,每遇暴雨,山洪淹没农田、房屋,冲毁公路、桥涵,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1993年11月24日,穆棱县委、县政府(1995年撤县设市)首先在下城子镇三道河村试点拍卖“五荒”,率先敲响全国公开拍卖“五荒”的第一槌,引起原国务委员陈俊生的高度关注,国家水利部组织二十几个省(区)市等有关部门领导,汇聚穆棱县,召开全国拍卖“五荒”使用权现场会,成为新形势下用市场机制调动千家万户防治水土流失的一大创举掀起了全国“五荒”拍卖的高潮。截至1995年,县域17万亩荒山、荒地就被农民以竞购、租赁形式“抢到”手中。通过“五荒”拍卖,穆棱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近年来,穆棱市坚持生态优先,积极抢抓国家实施退耕还林重点工程战略机遇,因地制宜、瞄准市场、找准路子,加快生态治理恢复,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2.2万亩,占全市水土流失面积的66.2%,全市森林覆盖率由60.4%提高到70.4%。全市林下经济面积达14万亩,重点打造了沙棘、大榛子、北药、红松等林下经济项目,其中沙棘种植面积约8万亩,大榛子面积约2万亩。2002年被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授予“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称号。

  作为穆棱市的生态树种,沙棘成就了穆棱的生态环境,也推动了穆棱的经济发展。穆棱市产出的沙棘果、深加工产品沙棘籽油、沙棘冻干粉、沙棘茶、沙棘原浆等系列产品远销国内外,深受消费者喜爱。

  2020年5月,穆棱沙棘顺利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家组评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证书,为穆棱市增加了一个重量级国字号区域公用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填补了黑龙江省内沙棘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的空白


  2019年6月,穆棱市成功引进黑龙江中穆沙棘产业种植和深加工项目项目总投资1亿元,主要建设2万平方米厂区,并以黑龙江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科技研究所作为技术依托单位,共同种植研发沙棘2万亩,主要生产沙棘果汁、沙棘原浆沙棘冻干粉沙棘油沙棘茶等沙棘产品。项目投产后将实现沙棘种、产、销一条龙全产业链发展目标,达产后年可生产沙棘果2万吨左右,预计年产值1.2亿,年利润3000万元2020年又成功招引总投资1.05亿元的黑龙江省良旭沙棘冷藏仓储物流和产业研发项目落户穆棱,作为沙棘冷藏仓储、冷链物流、产品研发及加工的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年利润36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0个,将极大地促进周边村屯百姓就业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沙棘深加工项目的快速发展进一步调动了农户种植沙棘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拓宽了百姓增收致富的渠道。  几年穆棱市以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为依托,坚持“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生态+经济”的创新模式,结合水土流失治理,大力发展沙棘产业,大规模开展冬果沙棘种植,打造万亩沙棘基地,致力于在沙棘种植、加工、销售和宣传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扩大规模、宣传造势、招大引强,积极发挥地方招商优势,大力招引沙棘深加工企业,着力打造“种沙棘、保生态、抓产业、促增收”良性发展的循环产业链条,力争把“小沙棘”做成“大产业”。

  下一步,穆棱市将积极探索推广沙棘套种北药的发展模式,促进沙棘经济林提质增效,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扶持培育沙棘茶、沙棘油等一批市场前景好、独具林业特色的生态品牌,实现林产品就地转化,延伸产业链继续加深与森工八面通林业局和穆棱林业局合作,不断推进局地共建,充分利用局地共建林地优势,做强做大沙棘产业,带动群众创业和就业,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使沙棘真正成为国家的生态树、人民的健康树、企业的增收树、百姓的摇钱树和旅游的景观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