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4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李志刚)为进一步加大全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更好地指导广大市民群众科学有序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阿城卫健系统宣传教育工作重点从集中式宣传教育转换成网络化、媒体化宣传教育,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疫情防控社会化宣传活动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有效利用健康教育阵地

  传统媒介宣传夯实基础按照上级防疫宣传工作总体安排,全区主要街道、广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等公众场所重点区域开展宣传引导,医护人员向前来就医问诊办事的群众及时宣讲最新疫情防控知识和官方发布最新的公告、督促进入人员扫健康码和行程码。提醒广大群众疫情风险时时在、时刻提高警惕,勤换口罩勤洗手出入扫码测体温,个人防护不放松。通过阿城发布、阿城政府网以及各医疗单位公众号发布健康宣教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转发上级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通报,引导公众不传谣、不信谣。

  电视台开办“健康生活栏目”,每月两期,全年共24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根据近期新冠疫情流行情况,为栏目提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等视频内容,通过媒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建设《阿城区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网站。定期制作“健康教育小课堂”内容,利用网络宣传新冠肺炎防知识、健康素养内容、慢性病主题公益广告等。

  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宣传活动。区疾控中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街)卫生院、村卫生所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共148块,每2个月更新一次新冠肺炎宣传防护知识

  开展公众健康咨询宣传

  充分调动全区各方面力量,着力构建全社会参与、全领域覆盖、全方位发力的宣传格局。按照区委宣传部文件要求,卫健局立即组织系统各级各类卫生医疗单位在醒目位置增设宣传展板,悬挂最新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宣传画,利用室内外LED屏幕高频率循环播放最新疫情防控宣传口号、最新疫情防控公告,加大户外社会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确保宣传工作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使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措施家喻户晓,极大提高了群众的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印发宣传材料开展宣传活动。印发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及《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公众预防指南》宣传单共5万余份;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宣传画》——通用预防篇、场所预防篇、交通工具预防篇、消毒预防篇等4000余份;在流动人口密集场所,包括火车站、客运站、超市等公共场所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健康科普小知识》宣传画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工作指引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复工复产》防控手册1200本;制作“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宣传画 2000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康教育手册5000本,通过区政府办、区委办、机关工委、市场局、商务粮食局、工信局、教育局、民政局、镇街卫生院发放给不同人群

  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进社区、进校园

  组织辖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进社区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向广大居民宣传健康素养的基本知识及情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距、扫码入”等健康知识,同时发放健康教育资料、控盐勺、宣传袋、宣传画、膳食宝塔冰箱贴等健康支持性工具,并为社区广场舞队发放广场舞T恤,增强宣传力度,深受广大居民好评。

  先后在交界中心小学、舍利小学、双丰小学校开展“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进校园宣传活动,并为1080余名师生举办新冠肺炎防护健康知识讲座以不同方式、图文并茂、现场互动、通俗易懂地生们讲解新冠疫情防护知识,特别是疫情期间口罩的选择及注意事项、六步洗手法等相关健康知识,同学们听非常认真,现场问答加深了同学们对课堂所学知识的印象,现场还发放了印有健康知识的“科目袋”加大了宣传力度,从而进一步加深青少年对健康科普知识的认知,使们意识到健康素养、防控疾病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