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5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袁铭畅)在公安机关开展的“云剑2019”行动中,鹤岗市公安局兴山分局在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打响了全省“云剑2019”第一枪,在与相关职能部门和警种高效联动、合成作战、异地用警、果断出击下,成功破获一起民族资产解冻类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270余万元。鹤岗市公安局也成为了“云剑2019”全省完成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案件”任务目标的三个地市公安局之一及鹤岗市2019年唯一打掉的一起“民族资产解冻类案件”。

  兴山公安分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广泛走访群众、细致摸排线索、全面调查取证。由于没有受害人报案,民警只能进行大量摸排,来寻找参与其中的受害人。在市局网安部门刑侦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民警获悉辖区居民某等人不间断地参与了多个所谓“民族资产解冻”投资,但由于被骗金额较小,其对此不以为然。为彻底揭开案件内幕,民警经过大量的工作终于了解到参与“民族资产解冻”投资被骗的整个经过。原来孔某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一个微信群,朋友告诉某这个群主手里有国家扶贫计划项目,只要加入会员,就可以在项目完成后分红。孔某等人在交钱入会之后,初期还能分到一些钱等孔某等人看到有利可图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之后发现该项目组织已经不再继续返钱并且项目组织还想尽各种理由让其再继续加大投资

  获得重要线索后,兴山公安分局立即会同市公安局刑侦、网安等相关部门进行深度分析研判,初步摸清该犯罪团伙虚构国家扶贫计划,以承诺收取会员投资费用后,将第六天双倍返还的高额回报为诱饵,疯狂进行诈骗犯罪活动。兴山公安分局决定成立由市局党委委员警校校长兴山分局局长崔同祥任专案组总指挥,分局副局长田德全为前线总指挥,刑侦大队、刑侦二大队网安大队为成员的“8.13”专案组,全力破案攻坚。在兴山分局党组的统一安排组织下经专案组进一步全面缜密工作,迅速查明了该诈骗团伙的层级构架和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通过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虚构 “民族资产解冻”项目,以小投资大回报为诱饵,诱骗群众投资,以此实施诈骗。

  早一天破案,就能越早减少受害人的经济损失。专案组在了解到犯罪团伙分布在广西、广东安徽四川等地之后,立即出发,进行线索摸排。但是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居无定所,四处流窜,刚刚通过工作掌握的犯罪嫌疑人落脚点,确定收网时间以后主要犯罪嫌疑人又流窜到其他省市作案,给全国各个工作组收网工作带来困难。为了全链条打击犯罪嫌疑人,争取不漏掉一人,民警们风餐露宿,日夜奔波,克服重重困难,经过连续近20天、行程近4万公里的艰苦落地核查,准确掌握了该犯罪团伙各层级犯罪嫌疑人所在位置及活动规律。2019年9月初,专案组在崔同祥局长的指挥下分局政委尹洪亮副局长田德全带领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在全国五省六市同时收网,成功抓获了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6名。随后,专案组根据相关新线索,连续奋战,副局长田德全又带领专案组成员赶赴广西新疆贵州安徽等省市陆续抓获了11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所有犯罪嫌疑人对诈骗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截止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查获涉案手机20余部、银行卡50余张,查扣冻结涉案资金270余万元。

  警方提示:民族资产解冻是一种借助互联网传播,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损害政府公信力,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影响社会安定。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凡是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