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5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胡杨)4日,由哈尔滨市人社局和市住建局联合举办的装配式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能系列培训启动仪式在市住建局举行。省、市住建与人社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与会领导为两家首批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能实训基地——黑龙江省建设科创投资有限公司、哈尔滨模数筑城科技有限公司授牌。

  据了解,此次装配式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能培训由哈尔滨市人社局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与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共同组织实施,ACAA/Autodesk中国教育管理中心、Bentley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鸿业同行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课程采取线上理论教学和线下实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针对企业所提出的模型软件课程特定需求,培训主体开设专班着重提升学员的软件操作能力方面进行培训。首期班得到了开发、设计、施工、构件生产等不同类别建筑企业的积极响应,有20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结束时,学员要进行理论知识考试和实机建模考核合格通过的将获得黑龙江省人社厅监制的技能培训合格证书。

  装配式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能培训是继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培训后,市人社部门和住建部门联合开展的又一次针对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解决了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对于BIM应用技术培训的迫切需求,填补了黑龙江省在BIM技能培训领域的空白,对促进BIM+装配式建筑的新型工业化建造模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后,市人社局和市住建局还将适时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扩大装配式建筑相关培训活动的影响力,提升培训成效,助推全市装配式建筑行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