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8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27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饶河专场在哈尔滨举行。

  双鸭山市政协副主席、饶河县委书记韩雪海介绍,饶河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近几年来,饶河县坚决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实精准文章,下足绣花功夫,集中优势兵力、集聚优势资源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7年底,全县31个贫困村全部达到“三通三有”标准出列,全县贫困人口370户618人中,有257户、40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36%,2018年8月,省政府批准饶河县摘帽退出,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饶河连续两年在全省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中被评为A等次。

  饶河县的脱贫工作不仅针对31个贫困村,更是面向全县所有79个村统筹考虑。因为在“三农”工作基础服务设施方面的饮水、公路、村卫生室等,都是带有普遍性和普惠性的,公共服务不能有太大差异,避免造成村与村之间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上的不均等,这样会出现矛盾,因此当地的出发点就是统筹推进这样的思路。近几年来,当地围绕“一带一区一窗口”建设,举全县之力统筹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东北黑蜂、饶河大米等一批“地产品”知名度持续攀升,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大力推进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村公路268公里、贫困村内路1000余公里,完成81.13公里的饶盖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4亿元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成文化广场50个、村卫生室57个,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

  脱贫摘帽后,为了巩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饶河县制定了详尽的退出后巩固提升方案,统筹考虑全县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人口与边缘人群、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问题整改与返贫监测,确保脱贫成效持续稳定。经过两年多的巩固提升,切实提高了全县贫困人口、贫困村脱贫退出后续帮扶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持续性,全县产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公共事业加快发展,党建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城乡面貌进一步得到改善,农村人口收入水平持续增加。2019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78元,增长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