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22日消息(记者迟嵩)记者从黑龙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系列发布会了解到,该省绥滨县通过发展大鹅养殖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扶贫产业,让每户贫困户都有2项以上产业链接,户均增收超过3500元。该县还被评为“中国鹅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基地”,投资4000万元的中国大鹅产业互联网总部基地项目也正式落地绥滨。

  据绥滨县县长孙连昌介绍,绥滨县地处黑松两江交汇的三角洲地带,生态优良、水草肥美,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发展大鹅养殖。同时,当地农户肉鹅养殖经验成熟,鹅产品市场需求大、生长周期短。为此,绥滨制定了“以鹅兴业”的发展思路,在扩规模、延链条、创品牌上持续发力,全速推动“鹅经济”发展。

  当地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基地牵动的模式,加快推动肉鹅养殖由单兵作战向集约化发展转变,成立了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了畜牧产业发展基金,建设了年孵化能力万只鹅雏孵化厂29个优质肉鹅养殖基地,辐射带动全县肉鹅饲养量突破180万只,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完善养殖体系。特别是通过引导有意愿的贫困户参与肉鹅养殖,采取自养、托养、代养模式,融入产业发展链条,实现带贫增收。以一户贫困户饲养20只鹅来算,刨除饲养成本,仅此一项就可带动增收千余元。

  为有效解决原畜原卖、质优价低的问题,绥滨县建设了年加工熟食大鹅60万只的北方生态鹅园,培育了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最大的肉禽产业基地,年可加工肉鹅200万只,累计实现产值1.5亿元。通过多年培育,从养殖到加工的链条式“鹅产业”,已经成为产业富民的新引擎,形成了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局面。同时,当地还探索了“南鹅北养”,引进试养高效益“狮头鹅”2000只,经过几年的精心饲养,已实现了自主孵化。

  “酒香也怕巷子深”。绥滨县通过实施品牌孵化工程先后培育了“沃野丰年”“两江白”等一批知名品牌,“绥滨白鹅”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成功召开“中国鹅产业发展大会暨‘绥滨白鹅’公共品牌战略发布会”,电影《过年好》在绥滨取景拍摄,“绥滨白鹅”成为家喻户晓的“金字招牌”,鹅产品供不应求,远销上海、江苏、四川等地大中城市。

  孙连昌表示,随着中国大鹅产业互联网总部基地落户绥滨,制定“绥滨白鹅”标准,进一步奠定了“绥滨白鹅”的行业领军地位,也将开启绥滨“鹅经济”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