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14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宫羽生)秋收工作开展以来,针对今年的不利因素。黑龙江省绥棱县采取乡村干部助力、农技人员开方改装农机具等妙招帮助农民科学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针对“弱势群体”秋收难。绥棱11个农村乡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帮助农忙,全力解决贫困村民、劳动力匮乏家庭秋收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今年50岁的阁山镇十六井村贫困户马长双因心脏支架干不了重体力活,正值秋收时节,看着成熟的玉米不能及时收获,马长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整日忧心忡忡。镇村干部在了解情况后,立即来到他家地块儿帮其抢收玉米。在绥棱其他乡镇,乡村干部还通过抢排田间积水,对农作物采取人工拣拾、垫扶等方法,减少作物霉变发生,并根据成熟度及时抢收,半个月来,秋收直接受益群众超过300余户。

  针对今年田间湿度大。绥棱县农技推广中心组织五个指导小组20余名农技人员,奔赴全县11个乡镇帮助农民科学应对台风灾情,下发救灾指导意见、救灾技术明白纸5千余份。同时,农技志愿者还通过电视专题讲座、电话答疑、线上指导等多种方式,围绕稳产增收等内容,时时为农民解决问题,仅秋收前一周就开展各类指导近200余次,为粮食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台风影响,庄稼倒伏现象。秋收前绥棱县农机服务站组织30余人的“农机义诊”服务队分赴各乡镇,分作物、分品种为农民讲解农机使用、检查、养护的相关知识,教他们正确使用农机,确保农业机械以良好状态高效率的投入到秋收生产中去。同时,针对今年秋收田间湿度大、部分农作物出现倒伏,人工和普通机械无法完成收获的现实,通过召开现场会推广收割机改装新技术。倒伏玉米收获率达到90%以上,收站秆玉米效果就更好,这回我就放心了。”在绥棱镇东升村村民李永财家地块儿上,经过指导改装后的玉米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田野间弥漫着丰收的味道。截止目前,绥棱全县改装玉米收获机200余台套、水稻收获机350余台套,提高了作业效率,确保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