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全国乡风文明建设现场会在黑龙江省通河县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部门社会事业、文化宣传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通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兴文明实践产业基地(长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大果榛子扶贫基地),凤山镇青山村,通河镇建设村、桦树村乡风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情况。

  通河县是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中心总部建筑面积840平方米,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展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就图片展”主题厅、文明实践大讲堂和志愿服务总站等。去年以来共开展理论宣讲、科技讲座、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主题党日等文明实践活动318次,参观人数近万人。

  富林镇长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通河县文明实践基地,占地面积约2000亩,是集循环农业、示范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休闲于一体的农业示范综合体。长兴文明实践产业基地逐步成为集大果榛子种植技术培训基地、党员群众志愿服务基地、乡风文明宣传示范基地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产业示范基地。

  在建设村,观看了百姓大舞台演出。在桦树村,参观了修建了百善图、仁孝长廊等文化景观,积极推进以“仁孝”为主题的乡风文明建设,设置文化宣传展示图板、标语百余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无处不在,打造二十四孝文化街,新建文化活动大厅,举办仁孝节、百寿宴等主题文化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2020年,桦树村被农业农村部入选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

  下午,部分省农业农村部门代表介绍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和相关经验做法,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在会上交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对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任务措施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