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11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黑龙江台记者王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黑河市等多个城市的部分商场、理发店已经恢复营业,全省10家A级室外旅游景区也已开门迎客,黑龙江省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向好,有序重启当中。

  8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融创茂购物中心恢复营业,这是哈尔滨市第一家恢复营业的大型综合商场,随后哈尔滨市万象汇、远大购物中心等20家大型商超也陆续恢复正常营业。为消除聚集性风险,各大商场实行分区经营、管控分流、同时在各个楼层和专柜都设置了洗手消毒机和免洗消毒液。哈尔滨融创文旅城副总经理王维军说:“每百平米不超过10人,同时商场开启新风系统,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新风换气,确保空气清新。商场的重点部位包括扶梯的扶手带、栏杆进行两小时一次的消杀除菌。”

  为了减轻中小微商户的负担,黑龙江省大型商业企业还积极为中小微商户提供贷款帮助,筹备防疫物资,黑龙江政府也在抓紧制订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尽早度过恢复期。黑龙江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崔龙江说:“积极做好大型商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减免缓帮的相关政策,帮助商业企业克服面临的困难。及早度过恢复期。”

  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眼镜店、外卖餐饮店、发廊、熟食店、洗车行业已经恢复经营。据了解,鹤岗市向阳区目前有理发店和发廊107家,截至目前有75家开门营业,除3家面积较大的商户外,其他商户必须执行一店一客、持“龙江健康码”预约理发、顾客和美发师都必须佩戴口罩,并严格进行消毒消杀和室内通风。鹤岗市向阳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褚玉萍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大消毒频率,做到一人一消毒,一人一服务,一客一清扫。

  日前,黑龙江省商务厅下发《指导意见》,要求服务行业开复工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纳入负面清单目录的企业暂不开复工,负面清单目录以外的服务行业全面推动开复工,“分类指引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情况适时进行调整。《指导意见》中,大型商场、餐饮、住宿、理发、洗染、药品流通、电子商务、汽车销售等行业被列为第三类其他服务行业,可以有序推动复工。随着复工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黑龙江省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向好,有序重启当中,黑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赵武君说:“各市(地)政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要结合本《指导意见》和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各类服务行业企业开复工实施方案,组织推动各类服务行业企业开复工。各市地政府要细化服务行业企业开复工办理程序,尽量采用“不见面”、“网上办”的方式,减少人员的聚集的风险,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