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2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黑龙江台记者王雪)为切实做好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和防范意识,连日来,黑龙江多地结合实际,在全区利用大喇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这两天,黑龙江绥化北林区兴福镇兴福村的村村通广播格外的“热闹”,每天早中晚三次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信息:通知外地亲属不要回来了,本屯的也别走了。尽量少到人多的地方去,出门要戴上防护口罩。健康就是一辈子啊。

  黑龙江绥化市北林区兴福镇兴福村村委会 副主任 潘景宪告诉记者,一般都是从早上7点多钟播到11点多钟,然后中午吃饭停一会,中午12点开始播,然后晚上5点多播到8点多。??黑龙江绥化市北林区兴福镇兴福村农民 刘利说,不聚会不走亲戚,对他人负责也对自己负责。

  黑龙江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围绕1月10日以来省内有武汉停留经历的三类重点人群以及需要公众掌握的疫病防控常识,全省通过乡村街道重点路段的标语,乡村大喇叭广播等渠道高频次播发(张贴),做到人尽皆知、家喻户晓,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市民应积极关注官方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有来自武汉疫情地区的人员,请配合逐一到村委会或社区登记建档,并接受体温监测,同时自觉居家观察14天。”黑龙江牡丹江宁安市宁安镇河西村党支部书记林岩说:我们从初一开始早八点,大喇叭就开始循环播放,两个小时一循环,中间就是歇半个小时,怕机器太热,两组喇叭同时播放,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四点循环播放。?黑龙江牡丹江宁安市宁安镇河西村 曹志强说:我们这天天出门就能听到广播喇叭,不间断来回播放,我们现在积极配合政府下达的命令,积极防控疾病,人员不乱走,进屋买东西或者干什么的都戴口罩。

   “过年好!现在为您播报我们村的村民《春节公约》:今年过年不串门,不串门呀不串门,串门只串自家门,客厅门,卧室门,厨房门,厕所门。鼠年拜年不用跑,至爱亲朋网上聊,武汉疫情始发地,预防感染最重要!事先计划要更改,外出旅游得取消。过年物资巳采买,丰衣足食至元宵。公园商场不用逛,电视机前看报导。一天到晚三件事,吃饭睡觉网上聊。此次病毒不一般,安全在家也能欢。你不来我不往,啥毒也是空一场。今年过个特色年,你好我好大家好!”??在双鸭山市宝清县夹信子镇徐马村,村里大喇叭播放的是村干部自编的快板“春节公约”。

   这份《春节公约》是村两委干部在研讨防控疫情部署会议上,大家一言一语整理而成。经过村干部的“翻译”,通过大喇叭广播,切实提高了村民对疫情的认识,使大家能做到不串门、不聚会。黑龙江双鸭山宝清县夹信子镇徐马村 党支部书记刘春祥:接到上级指令,我们村两委成员紧急召开的会议,研究部署。通过我们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我感觉有些话语挺好,整理以后,变成了《春节公约》。我们用广播的形式播给村民,我们村老百姓听到广播以后,都能够自觉的不出门儿,提高了对这次疫情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