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4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柏凡露)为保障过往旅客安全便利出行,哈尔滨市南岗区交通运输和站前管理局提前筹划部署,为春运旅客铺就温暖回家路。

  为保障旅客乘车安全,南岗区交通运输和站前管理局组织协调公安、交警、残联、铁路派出所等部门,启动联勤联动机制,开展了打击非法营运和假冒巡游出租汽车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人员根据实际需要分成两组,对哈站南广场及周边地区、秋林商圈、安发桥下、海城桥下以及哈西站前及周边地区、哈西万达商圈、医大二院周边、电缆街附近等区域,按照每日三个重点时段开展整治行动。截止目前,整治行动已开展31天,行动小组共计出勤186次,出动人员120余人,共计查处旅游市场非法营运车辆5辆,查处残疾人从事非法营运行为3起,对6辆假冒出租车进行了扣留,对220余起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同时,南岗区交通运输和站前管理局针对往年春运常见问题逐一研讨,寻求突破。在旅客疏散方面,对春运期间夜间公交运力不足的情况,经与市交通局、交通集团有关部门现场商议最终决定在春运期间增加4条公交线路运行至24点;针对夜晚时段旅客疏散不畅的问题经局党组认真研究,决定在因极端天气导致旅客大量滞留,启动应急预案,雇佣大巴车运送旅客免费离站,避免衍生事故发生。在服务旅客方面,充分调动志愿者力量。南岗区志愿服务驿站(哈西客站站)为主导,向旅客提供文明引导、手机充电、应急医疗等10余项便民服务。并安排局机关干部、社会志愿者充实进服务驿站。所有志愿者日均每人服务8小时,每日提供服务700余次。同时在春运期间加大横纵向信息传递,时时研判,合理布局,确保信息准确,及时畅通。加强设备设施巡检和维修力度,强化消控中心值班人员应变能力和专业素质。并要求站前保洁大队坚决打好“清冰雪”攻坚战。

  南岗区交通运输和站前管理局多措并举,务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最贴心、最温暖的服务,保障旅客安全、便利、舒心出行,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