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周梦雪 王天驰)11月20日,龙江森工集团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举行冬季野生动物保护暨“四清”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专项行动开展首日,来自绥阳局各基层单位职工、公安干警、志愿者等近千人参加活动在当天的行动中,没有发现猎套、猎具。

  据了解,即日起至明年3月绥阳在所属22个林场所全面开展以“清山、清套、清药、清猎夹”为主要内容的“四清”工作。旨在全面推动绥阳林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保护在森工林区繁衍生息生动物种群安全

  据介绍,近年来,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在深入实施天保工程的同时,切实承担生态建设责任,坚持保护优先,在全局范围内扎实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促进林区生态系统不断修复,野生动物保护水平逐年提高,东北虎、东北豹等野生动物种群呈现出持续恢复的良好态势。保护野生动物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理解、支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据统计,十年来,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式共清理猎套7600余个,猎夹130余个。随着当地职工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绥阳局施业区内陈旧猎套逐渐减少,2017年清理200多个,2018年清理36个,无新增猎套,而今年的行动首日零猎套。绥阳局还与职工群众、地方村民签订了反盗猎责任状,与吉林省、东宁市有关单位开展区域反盗猎合作,各林政检查站对过往车辆严格盘查,并耐心告知过往司机和从业人员不运输、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切实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据介绍,2018年绥阳局与黑龙江省野生动物所共同开展的野外大样方调查结果显示,有蹄类野生动物密度野猪每平方公里1.91只,狍子每平方公里2.94只,梅花鹿每平方公里0.12只。与2011年对比,每平方公里野猪增加了1.34只,狍子增加了2.07只,梅花鹿增加了0.09只。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域内虎豹的个体数量不断增加。年对比,每平方公里野猪增加了1.34只,狍子增加了2.07只,梅花鹿增加了0.09只。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域内虎豹的个体数量不断增加。以前,很少有东北虎豹踪迹的报告,现在,园区内先后拍摄到东北虎不同个体达10只、东北豹达18只。目前监测记录显示,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所有22个林场所均有虎豹活动的报告。绥阳林区已切实成为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天然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