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0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刘雪冬 衣晓峰)11月18日,素有“中国诺贝尔奖”之称的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隆重举行,56位中国科学家荣获何梁何利基金三大类科技奖项。

  在本次颁奖大会上,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荣获了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5位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了“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位具有高水平科技成就、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了“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妇科主任、省“头雁团队”负责人、省医院院长吴效科教授获得了“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据介绍,吴效科教授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组织和领导国内外学术同行开展妇科特色优势病种的大型临床试验。其中,黄连素的研究入选2016年度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十大临床研究。他在中医界率先于世界著名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美国科学院院刊》和英国《人类生殖进展》上发表中医临床研究成果,有关科研成果被《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自然》等系列杂志等引用6000余次。为表彰吴效科教授在中医临床医学领域的杰出贡献,特被授予2019年度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医学药学奖)。

  据悉,何梁何利基金奖是由何梁何利基金设立的奖项,1994年3月30日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各捐资1亿港元在香港注册成立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对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实现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20多年来,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以其公正性和权威性,在我国科技界及社会各界享有盛誉,在海外及国际影响与日俱增。迄今为止,共有近1200名科学家获奖,其中两院院士超过800名。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效科教授指出,“一个科技工作者要深知自己在做什么,清楚自己的方向。当你有了更大的目标,然后坚守、坚持、坚信,你就会上升到更高的层面。”吴效科认为,一个人“学有所成”,得到奖牌和奖项,仅仅是第一层次,是个人的荣耀,而“学以致用”并且用到国家和人民身上,建功立业,“学而创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生产力,才会受世人尊重。中国的科学家就是要解决中国的时代难题,这才是价值体现。他说,无论是振兴地方经济还是实现中国富强,都要有实现途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将目标分层次分阶段,将科技转化成成果,转化成疗效,转化成服务,转化成民众的健康,打造一个健康中国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