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哈尔滨国际马拉松今日开跑

2019-08-25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月25日消息(记者迟嵩 冯志远)今早7时30分,哈尔滨银行2019哈尔滨国际马拉松鸣枪起跑,来自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参赛者在哈尔滨清爽的晨风中出发,在热情市民的加油声和呐喊声中向终点进发。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中共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野,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陈远飞,哈尔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宪民,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社会活动部副主任高山,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志文,哈尔滨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国,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谢亮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起跑仪式并鸣枪。哈尔滨市体育局局长赵竹帛主持起跑仪式。

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供图

  礼赞新中国 冰城加速度

  哈马入选“奔跑中国”

  哈尔滨银行2019哈尔滨国际马拉松由中国田径协会、黑龙江省体育局、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哈尔滨市体育局、哈尔滨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哈尔滨城投体育赛事有限公司运营,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支持,乔丹体育为官方战略合作伙伴。

  哈尔滨国际马拉松早在2016年首届时就已获评中国田协首次办赛最高荣誉——铜牌赛事,2017年第二届哈马直接越级银牌,荣升金牌作为东北地区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户外大型路跑体育赛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哈马荣幸地入选2019年中国田径协会和央视联合主办的“奔跑中国”系列活动,与北马、成马、广马等知名马拉松赛事一同列入“中国马拉松领跑者”行列。

  赛事提档升级

  选手体验大幅提升

  畅快地跑完人生第一场全马之后,跑友吴海涛激动地说:“我想起了哈马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体育局赵竹帛局长的诗‘哈马实在好,美人不可少,美景入眼帘,美食吃得饱’,这真是哈马的最好写照。”吴海涛说,他跑过两年半马,今年第一次尝试全马就成功了,特别激动,“哈尔滨的美人、美景、美食给了我最大的动力。”

  与前三届相比,今年的哈马在国际性、专业化、赛事保障、安全保障等方面实现了整体提升。今年参赛的3万名选手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赛事国际性大大提升;在提高赛事专业性方面,主办方特约来自肯尼亚、埃塞尔比亚、摩洛哥和中国的优秀标牌运动员33名,还邀请了266名国内高水平选手,整体提升了赛事竞技水平。在志愿服务方面,今年赛事4500多个志愿者任务全部由本地在校大学生承担,赛事志愿服务形象充满青春活力,服务水平也有了广泛提升,为了让选手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组委会在机场、哈站、西站、会展中心等重要交通点位都设有哈马志愿者服务台,为跑者提供热情接机接站、咨询、引导等服务。连续参加了三届哈马的河北跑友倪先生说:“今年比往年的服务更贴心,下了飞机就有免费班车直接到领物地点,领完参观一会,再坐下一班去起点附近回宾馆,真方便。地铁也从一天免费变成三天,比我早到的队友们都挺开心。”

  在交通服务方面,组委会安排了哈马跑友专用班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接机、接站服务,凭号码簿和有效证件,选手可以免费乘坐班车,从机场、西站、哈站、抵达领物场地和起点附近;在三个项目的终点,组委会安排了250台大型接驳车,负责把选手送回起点,数量几乎相当于去年的两倍,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选手完赛后就能更快地从终点回到起点获得更充分的休息。

  在赛道补给方面,今年哈马将补给站加到27个,首创性地为迷你赛道也增设了特色美食补给区。“‘每逢哈马胖三斤’的说法看来是真的,哈马的补给真的太丰盛了。吃到了传说中最正宗的东北水饺,和家里的灌汤饺很不一样,而且还是刚刚出锅的,像我这种不追求成绩的选手,真是吃得停不下来”来自江西的跑友徐丽丽说。据了解,组委会今年深度发掘本地特色美食,补给点共有3.6万根里道斯红肠、24万斤东北特色水饺,让选手们在竞赛同时,更真切更全面地体验哈尔滨美食文化。

  在安全保障方面,除数千名公安交警之外,还安排了5100名安保人员,力保赛事安全。去年哈马医疗赛道观察员每200米一岗,今年对标国际标准,每100米一岗。

  公益和慈善是马拉松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哈马组委会组织慰问农场学校的学生,为他们送去新学期礼物,并邀请专业教练给他们上田径课,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孩子爱们上体育。主办方关注了杜氏肌营养不良症患儿,特意为他们组织了爱心跑团,招募70多位跑者和医务工作者,帮这些不能跑步的孩子们实现马拉松梦想。


  沉醉“最美赛道”

  美景就是动力

  来自山西的跑友李洋,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哈马。比赛跑下来,李洋说,哈马“最美赛道”之称名副其实。李洋说,当他跑到滨水大道路段时,体力着实跟不上,不得不放慢脚步。而这竟然也成了他意外的惊喜,放眼望去,眼前皆是美景。前方的哈尔滨大剧院在阳光下熠熠夺目,江边水岸,微风习习,这美景让他心情舒畅,仿佛给脚下注入了活力,让他又迈开了坚定的脚步。

  2016年,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被评为铜牌赛事的同时,也获得“最美赛道特色赛事”奖项。欧陆风情与万顷松江湿地完美结合,让人有穿越欧亚大陆的奇妙感觉,沿途52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全城市民的热心参与,让哈马成为盛大的城市嘉年华。虽然哈马还很年轻,但哈马一条赛道穿越三个世纪,通过赛道周边的建筑,跑友们可以领略19世纪末的时尚浪漫,20世纪的激情澎湃,21世纪的勃勃生机。

  42.195公里的赛道充分地展示了城市风貌和人文历史,周到细致的服务和高效有力的保障,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城市精神的集中体现。哈马让世界认识了一个开放时尚、多元包容、风情独具的哈尔滨。冰城跑友李昆林自豪地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除了北京,哈尔滨最强。”

  开创“马拉松+马博会+马拉松论坛”全新格局

  多层面为城市精神赋能

  让世界认识哈尔滨绝美的自然风光和欧陆风情,只是哈尔滨的一个侧面。今年,哈马开创了“马拉松+马博会+马拉松论坛”的全新赛事格局,形成了“赛事主体+产业输出+理论研究”的完整链条。不仅对哈马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拓展,也展示了哈尔滨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文化旅游特色等多个领域、不同层面的城市风貌。

  作为本届马博会参展商,来自北京跑能运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利锋说,今年是跑能第四次支持哈马,补给品提供比去年增长50%以上。“首届马博会,能从中看到哈马品牌形象的大幅升级,来自国内各个领域的参展商都把全线产品、最豪华阵容拿出来参与展会,进一步提升哈马档次、品牌形象。在马博会和3万选手有良好互动,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对口平台。”

  在首届哈尔滨马博会现场,3万跑友们可以在马博会现场领取参赛物资,50多家政府和企业在马博会现场交流展示,作为马拉松经济的产业延伸,马拉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博会更好地向人们展现经济发展、旅游文化、地方特色、体育产业等多个领域、不同层面的城市风貌,是会展经济中的一个新亮点,是政府及企业对外展示、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的窗口和有效载体。

  在马博会上,哈工大举办的马拉松论坛邀请了行业大咖和意见领袖,共同研讨哈马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前进方向。这两项活动为赛事承办水平的提升、产业的融合、赛事品牌的推广提供更大更有力的推动。

  连续举办四年的哈尔滨国际马拉松日趋成熟,正在让哈尔滨这座城市更有特色、更有魅力、更时尚、更快乐。

   

   

   

  

编辑: 乔仁慧

2019哈尔滨国际马拉松今日开跑

来自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参赛者在哈尔滨清爽的晨风中出发,在热情市民的加油声和呐喊声中向终点进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