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三步走”将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2019-07-25 16: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7月25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吕志强 周星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着力在抓学习、抓问题、抓责任上做实功、用长劲,一步一个脚印环环相扣,稳扎稳打不走过场,有力推动教育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参观学习为思想“寻根塑魂”

  东北抗联14年的英勇战斗历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联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挺起了民族的脊梁……“东北烈士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前,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全国首家革命纪念馆,突出展示烈士280位,英烈群体8组,烈士名录5.6万位……

  6月下旬,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分别到东北抗联博物馆和东北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中上好主题教育“第一堂课”。

  在东北抗联博物馆大厅,全体党员干部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党和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参观过程中,党员们认真聆听用心感受,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影像,仿佛讲述着革命先辈们的奋斗历程和峥嵘岁月,让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都深受教育,并被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深深撼动。

  感受责任使命,收获信心力量。在主题教育中,总队党委以参观学习为契机和起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深学细悟,细照笃行,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观看《信仰的力量》正风肃纪纪实片,引导全体党员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切实在一次次实践学习中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确保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守住本色、勇担重任,才能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参加学习的党员们纷纷写下自己的心得感受。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该总队为每名党员购买配发3本书,组织对书本内容进行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学习;紧贴队伍职责使命,重点学好上级关于主题教育10篇重要讲话;坚持党委中心组带机关理论学习制度,组织每周半天进行专题理论学习;围绕主题教育需要解决的5个方面重点问题,分专题集中研讨,开展学习讨论和体会交流,推动主题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深入一线为基层“巡诊把脉”

  为确保主题教育第二批在基层延伸拓展顺利进行,6月底,总队党委根据教育安排部署,派出3个由常委带队的联合工作组下基层蹲点调研。

  据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领导介绍,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深入末端点中抓基层,在调研中查实情,只有真正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才能了解主题教育活动准备情况,才能更加有效地帮助基层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中解决实际难题。

  调研中,工作组注重边调研边指导,坚持蹲点与跑面相结合,重点围绕主题教育3个方面内容,采取谈、查、考等方式进行,坚持沉到末端检查问效,向党员骨干问计问策,摸清党员队伍对主题活动的真实想法和存在的矛盾困难;坚持随机问与现场考相结合,对主题教育常识进行适时抽考;针对主题教育调研存在的问题,帮助基层理清教育思路和脉络,他们开展教育的基本方法。

  结合蹲点调研实际,负责带队的该总队党委班子成员还为基层全体指战员进行一堂专题党课授课,立足队伍转型升级,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抓党的政治建设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得力,专业化能力水平不高,习惯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神状态不够振奋,廉洁自律等5个方面进行辅导授课,面对面讲理论、谈认识、论观点,帮助基层队员廓清思想迷雾,纠偏正向、释疑解惑,引导他们科学把握理解主题教育的精神要义,切实提高教育实效。

  “工作组在蹲点调研中,结合主题教育准备情况,与我们一起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真帮实带,让我们更加认清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筑牢了全体党员队伍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防线。”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直属大队二中队党支部书记李云龙激动地说。

  检讨发言为建设“查缺补短”

  党内政治生活虽然开展经常,但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严肃,原则性战斗性有待加强;在坚持党性原则上,我们支队个别干部仍有当‘老好人’现象……。”近日,一场检讨式剖析会在黑龙江森林消防总队机关会议室激烈进行,来自两级机关、基层20党员代表争先发言。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题教育中,该总队党委要求要从严从实检视问题、找准不足,把解决队伍建设发展的“病灶”“软肋”作为首要任务,结合蹲点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面对面听取意见,开通视频连线、设立意见箱、进行问卷调查、公布征求意见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广大指战员对党委班子、领导干部、机关各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归纳,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提供参考

  谈问题直戳痛处,查根源深挖病灶。会议室里,该总队机关3个部门领导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5个方面进行深入剖析,为基层单位作了表率。12名支队级单位主官坚持眼睛向内、刀锋向己,对党委班子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和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9个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反思。5名直属单位党员代表围绕党员作用发挥不好能力水平不高、习惯性形式主义和精神状态不够振奋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总结。

  发言中,大家不绕圈子、不讲客套话,注重向问题矛盾叫板、向沉疴痼疾开刀,既剖析了队伍的共性问题,又检讨了本单位的个性问题,既认清了领导之责,也明确了纠治之策,为问题整改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在现场笔者闻到一股浓浓的“火药味”。与会的一名机关干部说:“这些针针见血的发言,掏心见胆、直击要害,不仅是一次揭短亮丑、自我警醒、刮骨疗毒的思想洗礼,更是一次学习贯彻上级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解决问题的生动实践。”

编辑: 乔仁慧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三步走”将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着力在抓学习、抓问题、抓责任上做实功、用长劲,一步一个脚印环环相扣,稳扎稳打不走过场,有力推动教育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