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网信技术协会成立大会在哈尔滨召开

2019-06-23 05: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6月23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许诺)20日,黑龙江省网信技术协会成立大会暨网络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服务大会在哈尔滨召开。协会的成立将广泛凝聚推动龙江网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推动“数字龙江”和网信产品建设,筑牢织密网络安全屏障,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更好地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希忠、黑龙江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孙俭太以及浪潮集团、黑龙江银多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来自黑龙江网信领域的企事业代表500余人参加大会。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希忠提出,协会要组织网信领域有关企业在发展大局中聚焦新信息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在企业和政府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学习领会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网络舆情处置能力,谋划推进“数字龙江”建设,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会上,宣读《黑龙江省网信技术协会申请成立的批复》。

   

  黑龙江省网信技术协会会长马旭春表示,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最前沿,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向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努力,促进网络技术高端人才与政府、高校、产业基地和相关企业的合作交流,推动全省网信事业加速发展、“数字龙江”建设迈出新步伐。

   

  在以“创新驱动 引领未来——携手共建数字龙江”为主题的网络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服务大会上,来自全国网信领域的企事业代表分别做了《论网络空间技术与安全的关系》《“云+数助力数字政府建设》《移动通信网络安全技术演进与5G安全等主题报告。

  誉有中国防火墙之父之称,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出席大会《论网络空间技术与安全的关系》主题做主旨演讲方滨兴长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工作现任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名誉主任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黑龙江省网信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方滨兴表示,网络空间是一个虚拟的空间,用规则管理起来,称之为“网络空间”。网络空间的活动规律具有技术演化快、群体协作性强等特点,保护网络空间安全需要科学与实践高度结合、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黑龙江省网信技术协会要成为网络安全应急处理的重要力量,成为支撑黑龙江网信事业发展的战略库。

  主题演讲从网络空间的定义出发,对涉及网络空间安全的新技术安全、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移动网安全、量子安全、区块链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演示了诸多网络安全实战案例。同时,也针对安全风险提出了多种应对手段,确保信息通信技术系统的安全性得到保障。

   

  现场参会代表反响热烈,对网络安全维护,核心技术突破,数字经济发展等有了新的认识,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凝心聚力,努力开创新时代龙江网信工作新局面。

编辑: 冯志远

黑龙江省网信技术协会成立大会在哈尔滨召开

20日,黑龙江省网信技术协会成立大会暨网络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服务大会在哈尔滨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