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落幕 商务活动取得务实成效

2019-06-19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6月19日消息(记者迟嵩)19日下午,第六届中俄博览会落下帷幕,初步统计,共达成各类意向、协议380多项,总金额1700多亿元人民币。同时,在中俄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商务活动也取得务实成效,形成大量合作成果。

  截至19日12时,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共6大洲74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展参会,参展企业1764家,参会中外政府经贸团组和华人华侨代表团164个,注册中外专业客商2.3万人,同比增长45.66%。其中,国际及港澳台客商4967人(俄罗斯2724人),进馆观众23.4万人(次)。双方26个部委(省州)举办配套活动53场,780余名中外记者与会报道。

  在两国领导人关注支持下,中俄地方合作、中小企业合作凝聚了广泛共识。俄罗斯副总理阿基莫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国开启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我们要抓住天时、地利、人和,进一步推进中俄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果。

  在中俄地方政府推动下,商务活动取得务实成效。在黑龙江省与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双方共同谋划了阶段性合作规划,签署了《经贸、科技和文化合作计划(2019-2020年)》。在首届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端论坛上,成立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这也是黑龙江省唯一获批国家级文化传承类协同创新体。在中俄科技创新日活动上,成立了中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中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了服务平台。四川、西藏等省区围绕展会项目、旅游招商等举办推介会,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围绕投资出口潜力、“俄罗斯东环”旅游项目举办推介会,深圳25家市属国有国资企业和17家上市公司举办深哈对口交流会。初步统计,黑龙江省13个市(地)和新组建的省级产业投资集团签署了大量合作协议,省交投集团达成15项战略合作协议,涉及矿产开发、物流园区、智慧交通等领域,总金额168.98亿元人民币。

  本届中俄博览会还展示出新时代中俄合作新特点、新趋势集中展示了CR929远程宽体客机项目、ARJ121新支线飞机项目、“一管两桥”等两国标志性合作大项目。中诚通展示了中俄经贸合作服务平台、大基金、大物流、大文化旅游等中俄战略性合作项目,以及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等两国共建园区项目。在展示和宣传中俄合作新增长领域上,阿里巴巴、唯品会、小米、俄速通、俄品多、敦煌网、易派客等14家电商企业借助博览会平台宣传展示 “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电商服务产品。新零售小镇项目、江河融合绿色智能产业园等新业态展示了对俄合作取得新成效。此外,黑龙江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各方对黑龙江省投资热情和信心,七台河市与北京泰银公司围绕生物医药药品制剂等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在展示新时代中俄经贸合作新优势上,乌拉尔联邦区展示了天然气、石油、金属等矿产资源开放合作意愿,鞑靼斯坦共和国在高科技、发动机、电子产品、生物医药等领域展示了合作意向,伊尔库茨克州围绕医疗卫生、现代农业进行了专题推介。预计这些行业领域都肯能成为中俄经贸合作新优势。

编辑: 乔仁慧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落幕 商务活动取得务实成效

达成各类意向、协议380多项,总金额1700多亿元人民币。商务活动也取得务实成效,形成大量合作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