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打卡龙药 我来晒宝”让中药走进寻常百姓家

2019-06-19 12: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双鸭山6月19日消息(记者迟嵩)“这就是我们合作社种植出来的宝贝,相当神奇,现在种植是为了以后的起收做准备,必须把它研究透了。”双鸭山市绿源农业合作社农民白云龙说起正在种植的中药材关防风,脸上总是洋溢着难以掩盖喜悦。

  近年来,白云龙和合作社其他成员发现多年生草本植物关防风,有祛风止痛的功效,药用价值高,出口需求量大,而黑龙江的黑土地又很适合它需要的透气性、透水性比较好种植土壤条件,他们抓住机会种了2000亩关防风,每公斤最高可以卖到100元,收入很不错。他也在憧憬着把类似关防风这种中药种植做大做强:“我们想做成个产业,不远的将来,把双鸭山防风产业做起来,带领大家共同往前走,让老百姓赚到钱,把生活过得更好。”

  黑龙江是全国唯一一个有部分地区处于寒温带的省份,昼夜温差大,土壤类型多,适合多种类型的绿色有机中药材的种植,也适合关云龙们这样的“中药致富追梦人”。同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喜军告诉记者,黑龙江省中草药材丰富,而且是高寒地区,有一些特有的道地药材,由于它地理环境的特殊性,所以在品质上具有优势和竞争性。

  资源优势科研条件,也让黑龙江发展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大有作为。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龙江中药,支持龙江药材,黑龙江省委网信办推出“打卡龙药 我来晒宝”主题传播活动,通过短视频、H5、动漫图片等多种新媒体展现形式,展示龙药电子地图、“龙九味”动画展示、晒晒咱家乡宝、名家说好药图文等五部分内容,全面介绍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的资源优势和发展前景。

  6月10日以来,黑龙江全省32家网站,270个微信微博号同时推送《@所有人,来为龙江中医药打卡呗!“打卡龙药 我来晒宝”上线啦~》。截至目前,阅读量已经超过300万次,多种多样的新媒体方式,推动网友对中医药的了解,对中医药的使用,尤其在预防保健上,实现中药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姜德友认为,让老百姓更加重视龙医的特色和优势,也让从事中医的工作者,通过这样的活动,更加深入地挖掘龙江医派的学术思想特点,更好地发挥龙江中医药的优势,更好地为龙江民众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乔仁慧

黑龙江:“打卡龙药 我来晒宝”让中药走进寻常百姓家

更多的新媒体方式,推动网友对中医药的了解,对中医药的使用,实现中药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关闭